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报告解读: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薪酬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10 京华时报

  【报告原文】推行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和任期业绩责任制,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薪酬制度。

  【专家解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务委员刘是龙

  刘是龙说,目前我国收入差别过大,主要表现在:东西部地区的差距大、城乡地区
差距大、垄断行业和一般行业差距大、企业领导年薪和一般职工的差距大。他们经过调查发现,群众对这些问题反应非常大,甚至带有仇视心理。如果这些问题不好好解决,对建设和谐社会将产生影响。

  职工工资产生差距主要是在补贴这一块,因为4项基本工资全国各地都一样。根源在于现行的工资制度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了,社会经济发展了,工资制度却10多年没有变。具体怎么办,他认为:一次分配应兼顾效率,二次分配应兼顾公平。二次分配要把这个公平充分重视,不能再忽视了。

  北京调查

  去年,北汽控股等20家北京大型国有企业与市国资委正式签署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市国资委对国企老总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的改革自此拉开序幕。作为试点单位的这20家国企老总从此将不能再自定薪酬;同时,他们购买商业保险、商品房等行为都必须向市国资委申报,经批准后才能实施。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以基薪为基数,根据企业负责人的年度业绩考核分数,在基薪的0至3倍间确定。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