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群众看总理作报告 回忆总理在湖北考察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8: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赵洪松 余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去年3月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对记者提问,以两位伟人的诗句作喻,回顾本届政府走过的道路,展望即将踏上的征程。春秋一岁,话犹在耳。“365个日子里”,共和国锦绣河山留下了总理心系人民、负重前行的身影,更镌刻了本届政府坚实稳健的步伐。而在2004年的楚山汉水之间,也深深印下了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留下的饱含深情的厚重的足迹。今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再次作政府工作报告,26次雷鸣
般的掌声起落之间,本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连线去年曾与总理近距离接触的湖北父老乡亲,聆听千里之外的同步叙说,串接起荆楚大地与中南海的缕缕深情———

  再到农家来作客

  时间:9时07分

    地点:人民大会堂会场

    总理同期声:

    一年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实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对稳定经济全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

    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田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连线人物:枝江市安福寺镇桑树河村农民曾祥华

    “看见了,看见了,又看见总理了。”正在家中忙着砌猪圈的曾祥华丢下手中的活计,一溜小跑到电视机前看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直播。

    去年6月9日,在田里忙农活的曾祥华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温总理来了”。他鼓足勇气请总理到他家作客,谈笑间向总理反映了“对虫下药难”、“配方施肥难”和收不到中央电视台节目等农家“三难”。坐在乡亲中间的温总理听得仔细,拍着曾祥华的膝盖当场作了答复。乡亲们的“三难”都很快得到了解决。

    “去年国家政策好,我们家比2003年增收了3000多元。我要告诉总理,您的报告让我和乡亲们吃了颗定心丸,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今年我准备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还要发展养猪,争取出栏100头以上,再到我家来作客时,会搞得更富,请总理放心。”

  重奏社会和谐音符

  时间:9时44分

    地点:人民大会堂会场

    总理同期声:

    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

    连线人物:成功戒毒的武汉女孩小苑

    “总理就像慈祥的父亲”。千里之外,话筒那头的小苑心潮起伏。

    去年6月10日,因误入歧途被送强制戒毒的21岁女孩小苑,在武汉市戒毒所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当时,看着这个受到毒品侵害的女孩,总理的眼睛湿润了。总理对在场的学员们深情地说:“你们都很年轻,在生命的历程中走过一段弯路,不要紧,今后的路还很长,只要痛改前非,坚决戒毒,你们一定能获得新生,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小苑回忆说:“温总理还鼓励我像海伦一样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使我下决心要戒掉毒瘾,成为一个于国家、于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11月,小苑戒毒成功。回家后重拾书本,准备深造后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连线后不久,小苑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用许多的感叹号表述心情:“温总理真的把我们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即使我们这些曾经误入歧途的人,也一样得到了他的关心,使我们看见了新生活的希望!没有温总理和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再次感谢大家给我重生的机会!我不会使曾帮助关心我的人失望!会成为这个社会大家庭中一个和谐的音符。”

  一年两次见总理

  时间:10时02分

    地点:人民大会堂会场

    总理同期声:

    2005年,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科技进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开发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以及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抓紧制定若干重大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的目标和措施,务求尽快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连线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科院原院长朱家新

    开幕式后,刚刚聆听完总理报告的朱家新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有幸一年内两次见总理,在去年6月总理来到我们邮科院后,今天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理报告,回想近距离接触总理的情景,特别亲切,特别亲近。”

    “去年我陪总理参观邮科院,一边参观,一边介绍所里的技术发展和产品开发情况,向总理汇报这个为中国通信技术发展贡献了500余项重大科研成果的科研机构,如何从‘象牙塔’到搏浪商海的过程。总理听得特别认真,仔细询问邮科院改革情况、市场状况和知识密集型企业的智力资源稳定情况,他希望能够通过分配制度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大厅里全是自发赶来的邮科院职工。温总理对大家热情挥手:“感谢大家,大家辛苦了。”当时总理见人较多,很拥挤,他说:“大家不要动,我一个一个和你们照相。”然后分四次和大家合影留念。

    “在温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去年邮科院利润同比上升30%,同时5年、10年产品布局规划开始实施,我们要加快高新科技企业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道一声“辛苦了”

  时间:9时05分;11时03分

    地点:人民大会堂会场

    总理同期声:

    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3%;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这些成就,标志着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连线人物:省委接待办主任、东湖宾馆总经理武勇

    “总理辛苦了”。此时此刻,曾在去年负责总理接待工作的武勇,万千感慨浓缩于这五个字之中。“去年总理在湖北视察时,一天要跑几个地、市,不顾辛劳地奔波在荆楚大地的工厂、农村,与工人、农民交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在武汉视察的3天,总理每天晚上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会议后还不休息,继续通宵达旦地工作,有时凌晨二三点钟才熄灯休息。”

    “总理非常爱人民,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在东湖宾馆下榻的几天,皮鞋脏了,都是自己擦,从不让服务员擦,他对我们的接待和服务人员都非常客气、非常尊重。临近离汉时,他专门提出要和为他服务的厨师、服务员合影,还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温总理确实是一个人民的好总理!”(本报北京5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