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肇星:极少数人鼓噪中国威胁论荒唐可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李肇星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的邀请,就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到李肇星在在担任驻美大使的时候曾和“中国威胁论”进行过斗争,并请李肇星部长就此作评价。李肇星首先表示至今依然怀念在美国工作的日日夜夜。他说
,我的确和一些美国人发生过争论,但是我在美国的朋友更多。我认为中美两国人民有许许多多的理由应该友好相处、和平相处,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我们现在双方正在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关于加强和发展两国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

  李肇星指出,散布“中国威胁论”的那种人是极个别的人,他们人已经到了新的世纪、新的时代,但是思想还留在冷战时期,就是这极少数人在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这种人所散布的这种所谓的理论没有任何根据,也十分不科学。

  李肇星还提供了一组数字,让在座的记者自己判断“中国威胁论”到底是有道理还是非常荒唐可笑。他说,2004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中国的国防费去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1.6%。就是说,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同样是2004年,美国人均国防开支1540美元,中国人均国防开支大约20美元,美国是中国的77倍。还有一组数字,2003年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以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开支的总和,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军费之和的3.5倍。

  李肇星强调,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外交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维护和平。他说,我相信,所有尊重事实的人都会看到中国是世界上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