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立项实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朱建军、邱红杰、丛峰)“遏制民勤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实现绿洲的可持续发展,难度大,任务重,靠流域内部和民勤30万人民的自身努力很不现实。”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陆浩说,“民勤生态问题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必须借助于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我们呼吁国家尽快立项实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项目。”

  陆浩说,民勤县由于县级财力紧张,在生态综合治理方面投入十分有限。县内受生
产力发展水平制约和传统耕作方式的影响,农业用水量过大,且利用率不高,二三产业发展滞后,节水性生态经济尚未完全形成。

  他说,从全流域情况看,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项目尚未争取立项,综合治理缺乏支撑性的骨干项目,投入严重不足,石羊河全流域资源性缺水问题未得到解决。民勤县境内部分国营农林场盲目垦荒,节水措施滞后,大量超采地下水,这都造成了民勤生态日益恶化。

  陆浩代表建议说,民勤生态问题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必须借助于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近期实现流域上中下游水资源合理调配的目标,完成民调工程61公里续建项目,远期开工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彻底解决民勤绿洲的水源危机。

  他说,民勤荒漠化日趋严重,抗击两大沙漠合拢是保证西部生态安全的一项重大公益性生态工程。有效地防沙治沙需巨额投资,靠民勤群众自身力量难以治理,国家应该专项实施民勤县防沙治沙工程,阻止两大沙漠合拢。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民勤人民不得不自筹资金打井提取地下水维持农业灌溉,地下水提取量占到农灌需水量的89%以上。董钢代表认为,面对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严峻现实,民勤县提出了关井、压田、衬渠的基本节水思路,有关部门应该对民勤县渠道衬砌以及高新技术节水等水利项目给予扶持,使那里的群众早日喝上清净的水。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