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加快落实中部崛起战略--政协委员热议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斌 李亚杰

  中部经济整体发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趋缓势头,中部六省的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许多政协委员大声疾呼要加快落实中部崛起战略。

  “中部地区小康社会水平低于全国水平,落后于东部沿海经济区域。”单大年委员指出,“尽管中部地区的农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三农’问题突出,六省物流割裂状况较严重,物流管理较混乱,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和政策平台;金融业的发展与经济运行存在着不协调性,民间金融资源配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整体规模小、市场效益水平低,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尚处于初级水平。”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差距总体上呈现扩大趋势。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老工业基地正在重振雄风。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委员认为:“在这一形势下,我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所面临的压力增大,发展速度相对趋缓。”

  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前10名的省份中,中部省份榜上无名。“如何统筹地区间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已经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重大问题。”牛文元委员表示。

  中部地区作为全国腹心地带,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部地区的发展,不仅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密切关注。“拥有区位优势、综合资源优势、人力资源和工业基础、科技实力比较优势的中部地区,应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而不应拖全国的后腿。”范钦臣委员说。

  民盟中央也在提案中明确提出,面对东部繁荣、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中部经济整体发展出现了明显的趋缓势头,“三农”问题越来越严重、产业结构转换越来越困难,“中部塌陷”正在成为严峻的现实。

  范钦臣委员说:“从长远角度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粮食、交通、能源、原材料等瓶颈制约,在很大程度上仍然需要通过中部地区的发展来解决。中部地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承东启西,连贯南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对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具有高度的可达性。加快中部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开拓市场,增加我国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回旋余地,更好地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中部地区既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又是国家综合运输网络的中心区域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改革开放以来,中部地区以全国10.7%的土地,承载了全国28.1%的人口,为全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