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专家建议推行强制婚检个性化项目自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1: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实施自愿婚检后,广州的各大医院顺势成立的婚检科门庭冷落,与此相对应的是新生儿缺陷率增高的事实。对此专家们纷纷表示自愿婚检行不通,推行强制婚检必查项目由政府买单,相当于政府花小钱为公民买健康,为社会医疗投入省大钱。

  自愿婚检者寥寥无几

  据广医一院体检中心的陈萍主任介绍,原来实行强制婚检时,主要放在区一级医院。自从把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后,该医院专门购置了染色体检验机等高端设备,并配备了专家。可是一年多来接待的婚检者并不多,每天最多的时候只有五六对,一个月至多也不过100多人。而市一、市二、妇婴医院的情形也大体相似。

  据了解,其实各大医院开设的婚检项目,既有血常规、肝功能、尿检、性病等一类的常规检查,也有染色体、遗传基因一类的深层检查。“这些检查基本上可从深层次上筛查出各类疾病,包括是否会引起新生先天性或是遗传性疾病。”陈主任说,目前婚检人数大量减少,这除了钱的问题,主要还是观念问题。不少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一向健康,没有必要做婚前检查。不去婚检的人当中,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知道自己有问题,或者怀疑自己有问题而不敢去婚检,怕影响结婚。有的人嫌麻烦,认为单位里定期体检,婚检过程繁琐,能省就省了。 新生儿缺陷率上升

  广州市妇婴医院卓医生告诉记者,实行自愿婚检后,来婚检的人越来越少。2003年广州的婚检率达到97%,今年则跌到了4.43%。与此同时,广州33家医院监测点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上升:以往每月发现患有严重先天性缺陷的胎儿最多不超过4例,而去年以来,每月至少都有6例以上,最多超过10例,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排第一位。

  专家建议必查项目免费

  广州市妇婴医院专家介绍说,目前我国预防出生缺陷“防御体系”分为3级:婚前检查及孕前教育、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缺陷筛查。婚检是防止新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卡,基本上能在孕前对传染病、遗传病、精神病等三大影响新生儿的病状进行初步筛查,产前诊断则主要在孕后对胎儿的检查,这都是控制出生缺陷的举措,婚检并非唯一关口,但属于重要关口。

  对此,广州市妇婴医院有关专家认为,广州可实行必检项目由政府买单,发现问题的可转到大医时再收费,或是诸如检查染色体、确诊艾滋病等个性化的体检,实行自费自愿。这实际上是政府花小钱为公民买健康,为社会医疗投入省大钱。

  婚检必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肝功能、胸部透视、全身体格检查、淋球菌培养和梅毒筛查试验等,以及艾滋病的初筛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