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省5万农民将告别山庄窝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01 新华网山西频道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宝顺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05年要对5万居住在山庄窝铺的贫困人口实施移民搬迁,并将这一内容列入了省政府要给全省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中,围绕这一目标,各级、各部门将怎样具体实施?老百姓的反应又如何呢?

  记者在静乐县武家庄扶贫移民新村了解到,今天又有一批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庄窝铺的老百姓喜迁新居,成为山西省实施扶贫移民工程以来的又一批获益者。

  新村村民:我们今天从山上搬下来,专门写了这样一副对联:“扶贫移民感谢党,发家致富奔小康”,这是啥意思呢?就是我们今后的奔小康有希望,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

  从2001年开始,山西省把增加贫困农民的经济收入和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移民搬迁成为使偏远山区农民根本上摆脱贫困的重要模式。近三年内,全省已把1872个村的13万贫困人口集中迁移到202个移民新村或条件较好的村镇,使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2003年起,省委、省政府又将扶贫移民作为本届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列为省长工程,决定平均每年搬迁5万人,用5年左右的时间安排搬迁25万贫困人口,力争到2007年底全省基本消除百人以下的山庄窝铺。过去的2004年,山西省共安排资金1.5亿元对5万人实施了搬迁,共涉及35个县784个村12161户,预定目标顺利实现。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扶贫移民5万人再次被列为省政府今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中,显示了省委、省政府继续推进扶贫移民的坚定决心。

  省扶贫办主任刘昆明:从移民新村的布局、选点、标准上,都要实行科学的规划,要加强扶贫移民项目的管理,首先在扶贫资金的下达、扶贫计划的安排上要提前抢春季建设的黄金季节,要加快扶贫移民资金的保障进度,严格监督检查,严格实行工程招标监理制度,提高扶贫移民的透明度,要下大力气培育后续产业。我们集中抓几个结合:就是移民工程建设要和劳动力培训转移相结合、与产业化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城镇建设进程相结合、和我们的整村推进相结合,使移民户能够移得出、稳得住,还能够发展,解决好并入村群众的组织管理、生产生活困难。

  记者:今年是山西省实施扶贫移民工程的第三个年头了,对于贫困山区即将搬迁的移民来说,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

  农民:我们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尽快搬出我们这个贫困落后的山庄窝铺。

  农民:移民搬迁让我们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搬下去以后生活会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农村基层干部:扶贫移民工程是变输血工程为造血工程、真正使老百姓摆脱贫困的一项致富工程,也是目前让一些山庄窝铺的老百姓真正能够摆脱贫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静乐县扶贫办主任吕有宽:作为基层扶贫部门,我们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完善扶贫移民机制,在资金管理上能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服务于移民户的搬迁。(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