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调查》:揭开医生揭医疗黑幕被迫辞职内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41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采访的地点依旧在这个会议室,也依旧是这种会议的形式。

  记者: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来娄底四天了,通过各种渠道向你传达我们想采访你的愿望,但是始终没有见到你,为什么你这么不愿意接受采访,避免和我们见面?

  杨志毅:现在一些新闻媒体,一些记者,职业道德很不好。我也曾经接受过一些记者的采访。记者让你接受采访之前,可以讲一些花言巧语,但是搞完以后就胡言乱语。所以我觉得我们有一些记者的职业道德很不好,不值得我们信任和尊敬,所以我不接受采访。

  记者:我插一句,杨院长,在媒体面前,你代表的不仅是你个人。你首先是一个国家公职人员,你有义务,有责任接受媒体的监督。

  杨志毅:我不愿意接受采访,我们市委书记做工作要我接受采访,所以我服从市委 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来接受采访。

  记者:其实你心里是不愿意的

  杨志毅:我不愿意。

  记者:可能杨院长也看过我们的节目形式。我们节目形式是两个人面对面的坐在一起,彼此交流和沟通。我们说实话,第一次碰到,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二次碰到这样的场景,这样的一种会议的形式,一种集体采访。看看能不能我们还是坐下来一起沟通?

  杨志毅:我们就这么沟通。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这种形式?

  杨志毅:我们喜欢这种形式。你有你的喜欢,我有我的喜欢。

  记者:杨院长,第一年到这个医院,然后民主测评是百分之四十二的不合格率,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准确,想到你这儿来求证一下。

  杨志毅:这个问题,请你找我们市委组织部求证。

  记者:我们通过审计部门的资料会发现,这两年医院里进了大概三四千万元的医疗设备,没有经过政府采购部门。

  杨志毅:是不是经过政府采购,请你去问省卫生厅。

  记者:有关部门检查发现说,中心医院存在着开单提成、乱收费的现象。

  杨志毅:是不是开单提成,是什么回扣,还是以有关权威部门的意见为主。

  记者:想问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想听听你对胡卫民这个医术、医风、医德的评价。

  杨志毅:你去问有关的领导,问我们医院的广大干部职工。

  记者:每个问题,杨院长好像都不太正面回答。

  杨志毅:我这就是回答。而且我给你指出一条思路,应该去问谁。

  记者:好,我们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来,谢谢杨院长。

  解说:那么对于胡卫民医生的辞职和娄底市中心医院的问题,娄底市政府部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记者:目前市里面对这个事情是什么看法?

  肖新桃:总体来看,近三年来咱们市中心医院的现任领导班子,能够大胆的推行改革,积极的拓展医疗业务,加快硬件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医院的医疗指标和业务收入在不断的增长,医院的效益也在不断的提高,医院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当然我们也看到,医院在前一段的工作当中,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医院在医疗行业作风的管理方面还抓得不够严,确实也还存在着开单提成、药品回扣等一些问题,医疗服务这个收费的项目也还有偏高的情况。这样就让群众对此有一些意见和看法。那么在下一段,我们将要抽调一些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对市中心医院以及我们全市的医疗卫生单位,在医疗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而且将要下发一个关于加强业务管理,切实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的这样一个工作意见。通过这样促进我们政府主办的医院,以及各级各类医院能够确确实实的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技术优良、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在我们群众当中树立医院的良好形象。

  记者:对于胡卫民您是一个什么印象,他是什么样的医生?

  肖新桃:胡卫民同志在我的印象里面,他和我们医院的大多数医务人员一样,是一个爱岗敬业,非常肯钻研业务,也热心的服务病人,在病人当中有一个比较好的称呼,叫做为民医生

  解说:2005年2月6日晚上,记者在离开娄底之前,来到了胡卫民医生的家。

  记者:这是你们家?

  胡卫民:这是我家。

  记者:就你一个人现在?

  胡卫民:对。

  记者:好。

  解说:晚上他通常在家里维护他自己建立的网站——“中国高血压患者之家”,更新资料,回答问题。

  记者:实际上你是干了一件现在绝大多数医生都不会去做的一个事情,你的重点放在了健康上,放在了预防上?

  胡卫民:是的

  记者:有必要这样做吗?

  胡卫民:现在有很多患了高血压病的患者,他不去吃药,他也不去注意生活饮食方面的调养。我们国家成为的中风最多的国家。我也感觉单纯一个门诊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就走进社区,向广大的患者去宣传,去宣讲这个心血管病的巨大危害性,以及怎样地去增长这方面的知识,提高防病治病的一些能力。这样做的结果老百姓是特别的欢迎。我们的娄底的某些社区因为这一步的工作,使得社区的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中风的发生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几到五十几。

  记者:别人都不理解你,为什么还要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你能从中得到什么呢?

  胡卫民:我是一个在某些方面是比较执着的人,我既然选择了这么一个路,我就要走下去。

  演播室:据我们了解,在事件发生之后,娄底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曾专门找医院的领导班子谈话,要他们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于胡卫民医生,市领导特别给予了他关心和安慰,并诚恳地挽留他继续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工作,为广大患者服务。 整理:唐蕾

  总制片人:梁建增 陈虻

  制片人:张洁

  编导:李冰

  记者:杨春

  摄像:陈威 王忠新

  录音:刘昶

  解说:杨春

  责编:王琦冰

  合成:张东升

  策划主管:吴征

  执行制片人:王猛

  监制:李挺 庄殿君

  总监制:孙冰川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