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预计2046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赶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43 南方日报
经济学家预计2046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赶上美国

资料图表:中国经济稳步快速发展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46年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

  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在7%,而后工业国家长期保持2.5%的经济增长,则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46年超过或者接近美国。昨天上午,在广州举行、中央党校主管的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与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广东博鸿财富论坛暨美国特许财富管理师CWMT M 说明会”上,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韩康教授作出了上述乐观估
计。

  经济增长的主流并没有过热

  韩康教授指出,目前国外的经济界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还不够大,中国政府的两只脚踩在刹车上但还没有把车刹住。对此,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流并没有出现过热的问题,因而也不存在加强刹车力和软着陆的问题。

  他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分析判断、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效果讲得很有分寸,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出现的一些最突出的经济问题包括土地的过分占用、固定资产增长过猛、通货膨胀有一点苗头的现象都得到了比较好的缓解,这为中国的整体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宽松的环境,为下一步的经济增长打了比较好的基础。

  新一轮经济增长由市场带动

  韩康教授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曾经出现过热的问题,但从2000年特别是2003年以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完全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的经济全面过热,最重要的区别是经济增长的机制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90年代中期出现的加速增长,主要的带动力、刺激力是以政府投资项目为主导刺激起来的加速增长,或者说是大量非市场性投资项目带动起来的项目增长,所以不具有市场持续性;而这一轮经济的增长,就其主流说是由市场发展带动起来的,有深厚的市场持续基础。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是1.5亿到2亿左右的中等收入阶层把我们国家的房地产、汽车等新兴消费领域刺激了起来,中国经济增长就有了持续性的动力。

  主要问题在政府经济板块

  韩康教授认为,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确实出现了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指出的固定资产投资大量上升、土地廉价开发等问题,但症结主要出在政府经济板块。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特点,就是政府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几乎所有的政府都在搞项目投资、开发,但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手里掌握的投资资源有巨大的缺口。在绝大部分地方政府是赤字财政或勉强可以支撑的财政情况下,政府经济部门搞项目有相当一部分是靠大量廉价地征用土地,第二则是靠大量的政府信用、债务信用在维持,而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个人财富流向关乎经济命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研究员在昨天的报告会上则指出,对中国经济总量何时成为世界第一的预测有不同的版本,有2046年、有2041年、有2050年,这些模型很精巧,但基本上是假定。他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即使成为世界第一,但人均的GDP还不会很高。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为什么每次繁荣过后,发展的步伐又逐步缩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商人创造财富,但赚钱之后把钱藏起来,这使得整个财富的扩张速度在缩小。新增的居民财富运用效率怎么样?是拿去赌博,还是藏起来?还是投入到更有用的领域?这种途径的选择,涉及到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命运。他认为,未来20年或40年为个人创造财富提供了足够的机会,但机会的把握取决于我们对财富的管理能力。(记者/毕式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