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第一条合资铁路将于今年5月开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00 沈阳今报
东北第一条合资铁路将于今年5月开工(组图)

长双烟和宇辉两条合资铁路年内就将开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北第一条合资铁路将于今年5月开工(组图)

东北首条合资铁路五月开建


  沈阳今报讯 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消息:由民间、地方筹资参与建设的东北第一条合资铁路———长双烟铁路(长春—双阳—烟筒山)将于今年5月开工。另一条合资铁路———宇辉铁路(靖宇—辉南)将于8月开工。

  这两条铁路的开工,意味着非公资本开始参股铁路建设,国家铁道部独家修建铁路的体制被打破。两条铁路投资13亿为修建这两条铁路,沈阳铁路局与吉林省长春市、白山市分
别签订了长双烟铁路和宇辉铁路的合作建设协议。

  协议规定,长双烟合资铁路,投资概算7.5亿元,其中铁路投资4.1亿元,吉林省出资3.4亿元。铁路出资占总投资的54.7%为控股方,铁道部已授权沈阳铁路局为出资人代表。今年将完成总体工作量的60%-70%,力争明年8月全线开通。建成后将成为国铁沈吉线和长图线的联络线,初期运量533万吨。

  宇辉合资铁路总投资5.65亿元,其中铁路投资约1亿元,其余为吉林省投资。两条铁路总投入将超过13亿元。

  沈阳地区将可受益

  修建长双烟铁路,可以使长春站至烟筒山站的运输距离缩短114公里,既可形成长(春)图(们)线和沈(阳)吉(林)线的联络线,又可为进一步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创造条件。

  通过这两条合资铁路,沿线的矿产资源、矿泉水资源和鹿茸等特产,将源源不断地经过东北铁路网流向长春以北及沈阳以南(含北京、天津及出口等),煤炭资源将有效地缓解东北乃至全国能源紧张的状况。

  民资可投资建铁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务院日前专门下发了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包括铁路垄断行业的若干意见,社会的投资机构、民营企业、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可参与,都可以参加铁路的投资。

  沈阳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沈阳铁路局在东北三省率先修建两条合资铁路,除为沿线经济建设提供充足运力保障外,也是铁路改革的一次大胆的尝试。今后,随着国家铁路改革深入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民间、地方资本参与到铁路的建设和经营中去。邱立纯见习记者张浩 记者张安民/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