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进城农民工:徘徊在城乡之间的孤岛群体(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30 郑州晚报

  边缘生存的群体

  与龚信的境况类似的在全国还有约1.2亿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有关方面正式向公众公布了这个数据。

  虽然人数庞大,但是寻找起来却丝毫不费力气。“他们大部分人有着很鲜明的职业特点和标识。”2004年夏天,重庆市3位调查员走访国内8个省市,就“农民工养老保险”展开了一个专项调查,调查员罗开国对此深有感触。

  罗开国在一份调查中说,一提到农民工,很多人的脑海就会条件反射地出现一个场景:建筑工地的工人,街头提着刷子等零活,家庭保姆,饭店服务员,摆摊设点的小贩,走门串户的修理工,蹬着三轮送货送水,搬家公司的搬运工等等。“全是些报酬少、劳动强度大、社会声望低、城市人不愿意干的活儿,很少有人到公司白领阶层去寻找民工的存在。”

  一个最为常见的镜头是,春节前,为讨了要自己的血汗钱回家过年,一些民工被迫爬上脚手架、爬上自己建好的高楼演出着“跳楼闹剧”,而大多数老实本分的民工,则选择守在寒风中的工地上,饿着肚子等待老板们“发善心”,好带着自己的血汗钱回家过年。

  “农民工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离开农村却又难以融入城市,受到城市的歧视太多,遭遇的不公平使他们形成了一个孤岛群体。”罗开国经过调查后,发现了一系列问题。

  “农民工与城市职工同工不同时、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在被辞退、解雇或返乡后,不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生活无保障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可以说对农民工实施了事实上的双重劳动标准”。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的一份报告作出的上述结论。

  “本来,除了贫穷与‘农村户口’外,农民与城里人并无多大分别,然而,当他们为了生活的重负,被迫背井离乡进城讨一口生计时,他们就成了农民工,成了城市的边缘人。城市每一座高楼下都有农民工的血汗,城市每一处繁华景象都离不开他们的建设,可是,他们却永远和城市格格不入。”罗在一份调查中这样总结。

   陈青若是一位时评作者,他在发表在《红网》上的一篇文章中说,时下的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的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为现代化建设挥洒辛勤的汗水。可是,他们的社会地位并不高,尤其是不少城里人始终用一种有色的眼镜来打量他们,甚至有人一遇到社会不良现象都往外来务工人员身上“栽赃”,使他们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孤岛”中。

  城市的“脊梁”

  3月6日,郑州南郊,一大型建筑工地。

  张少康戴着肮脏的帆布手套,吃力地拖过来一根粗如儿臂的螺纹钢筋,这种钢筋一根长12米,重75公斤。张少康把钢筋的一头卡在弯曲机上面,开动机器,随着一阵令人揪心的“咔咔”声,碎屑飞溅的钢筋被弯成直角状,然后被摆放在一边,接着又去拖下一根钢筋。他的脚下已经有了好大一堆弯好的钢筋。 这种活计是他一天当中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单调而重复。

  张来自南阳新野农村,他在郑州打工已经5年了。

  所在的工地位于郑州市长江路附近,开发商是郑州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要建一个240亩的省会高校教师住宅小区,一二期工程已经竣工,颇具规模。

  一个可以很轻易发现的现象是,在郑州这个正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城市中,任何一个工程项目都有着大群像张少康这样的农民工,他们在平坦的土地上盖起一座座大楼,

  3月4日,在全国引起反响的李学生舍己救人事件发生后,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说,以李学生为代表的中国农民工,是建设现代化中国的重要力量。他的理由很笼统但是很有说服力: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没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就没有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上体现出来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也就没有中国长达20多年的高速增长,没有中国奇迹,没有中国的和平崛起。

  这位没有署名的网友所援引的一个例证是,前一阶段春节期间,大量的农民工回家过年,造成城市生活的某种瘫痪。

  他们为何选择“孤岛”?

  春节前后,一个最引人注意的新闻就是关于民工的,每年几乎一致的现象是,那些的数以千万计的面孔,拥挤在狭窄的火车车厢里,在年关来临时如候鸟般飞回故乡,而在每年的新春,又有更多的渴望而迷茫的面孔,从农村涌向城市,从而形成了一个民工潮。

  虽然在城市中要承受歧视和磨难,他们为什么还要告别家乡来到城市呢?农民工进城打工的动机与原因又是什么?

  3月6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郑州市江山书香名邸的施工工地上采访了10来位休息的民工,从与他们的交流中梳理出了他们进城打工的目的。

  “出来打工就是为了生活、挣钱、养家糊口。”来自开封杞县的搅拌工孙某说,在农村里只有种地谋生,现在地也不多了,也挣不了多少钱,但是花销却非常大,修房子、娶媳妇和供孩子上学的费用翻了好几倍了! 受访的绝大部分民工和孙的观点都是一致。

  “在农村,我们被看成是城里回来的,成了城里人,在城市,我们是土包子,是地道的农民。”22岁的小钱谈起来城市的原因,归结为喜欢城市的生活,他对城市的理解几乎全部是从电视上获得的,感觉比在农村的生活“好玩的地方和花样都多。”

  还有一个理由是想通过在城市打工获得经济独立和未来的定位。从商丘农村出来的小李只有18岁,他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穷没能上成学,他也不想一辈子呆在农村,就想出来打工,攒点钱然后学门技术,将来可以糊口。(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 游晓鹏/文 马健/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