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马培华委员: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斌) 在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马培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在发言中指出,打造大企业和发展中小企业同等重要,必须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和推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据统计,我国有中小企业820余万家,可计入中小企业的个体工商户115万家,占全国登记企业总数的99.5%。2003年中小企业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6%,提供的
出口额占62.3%,上缴税收占46.2%。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

  马培华指出,我国是中小企业的大国,但不是强国。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较,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首先是中小企业状况的差距,我国中小企业整体发展不足,素质亟待提升。其次是发展环境的差距,几十年来,中小企业始终处在管理与服务的边缘。更深层次的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地位认识上的差距。

  马培华说,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为此,他代表民建中央建议:一是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中小企业振兴计划”;二是建立更高层次的政府机构,专项负责中小企业在国家层面上的战略规划,完善中小企业发展体系;三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制定更加积极、务实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打破地区经济封锁,破除行业垄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五是加强中介服务,完善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六是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概念,完善分类与统计体系;七是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积极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的配套措施。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