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南山郊野公园发火数百公顷林木被烧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南山郊野公园发火数百公顷林木被烧毁(图)

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奋战在灭火前线。他们轮番上阵,图为一批扑火累了的战士在火线附近暂作休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深圳今天消息 记者宋毅摄影报道:从昨天下午3时30分至今天凌晨3时许,深圳市著名的郊野公园南山区郊野公园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劫难,在整整12个小时的时间里,火魔在大南山肆虐,绵延十数公里的火龙几乎将大南山吞噬,着火面积数千亩。

  昨晚,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闻讯向救火指挥部发来指示:一、不能有人员伤亡;
二、全力保护电力设施;三、周围所有不安全的设施和人员全部撤离,确保疏散好群众;四、确保民航导航站的安全。

  小火绵延成大火

  昨天晚上8时许,记者接到大南山火灾的报料后赶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工业园附近的事发现场,在距离现场10公里外滨海大道,记者就看到大南山山头被火红的氤氲笼罩,映红半边天。

  记者围绕大南山辗转来到山脚下的青青世界景区,见到大火从山的东北向西南方向绵延数公里,在千米外,也能够听到山上树木燃烧发出哔哔啵啵的声响,间或夹杂着几声枪响,知情人称那是消防用的干粉灭火弹爆炸发出的声音。而此时,整个青青世界景点就是救火现场的指挥场所,多名市领导已经莅临指挥灭火,包括城管、驻港部队、消防、林业等多个部门的数千名灭火人员已经陆续赶赴现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火灾发生在下午的3时30分许,最初只在大南山东南角的一个山凹里见到较小的火苗,但是由于当时正值东南风,加之天气干燥,火势迅速蔓延,等到当晚7时30分大批救援人员赶来,火势已经无法控制。

  烧毁百公顷林木

  大火在6时许已经开始肆虐。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力明显加强,火苗更是蹿出数十米高。到当晚8时许,火龙几乎绵延长达5公里之多。更威胁到位于山顶的民航导航站的安全。

  由于当天的风向和大南山的走向几乎一致,所以火魔迅速蔓延。从6时到8时,大火几乎笼罩了蜿蜒10公里的山脊。

  晚8时,有超过3500人与火魔搏斗。到凌晨3时大火被扑灭,至少有数百公顷的山林已经被烧毁,其中包括为数不少的树龄百年以上的荔枝树。有关人士认为,此次火灾将使大南山在数十年内难以恢复旧貌。目前,起火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