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三八之际访女省长宋秀岩:努力回报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吕雪莉、杨步月、陈芳)

  她来自高原。一头短发、一副眼镜、一件西装、一条丝巾。这位目前全国惟一的女省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亲切。

  “我在青海这片土地上生活、学习和工作了40多年,我深知高原生活的艰苦,也深
知这个地方的落后,但我更理解青海各族群众盼望富裕、渴望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我有责任付出努力,给养育我的高原以更多的回报。”

  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但宋秀岩谈得最多的还是差距。“我们在发展,人家也在发展。和全国相比,青海还很落后。我是第一次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两会,在人民大会堂行使代表的职权。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感到鼓舞。现在方向已经明确,目标非常清楚,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青海的实际出发加快发展,压力会变成前进的动力。”

  宋秀岩说:“黄河的近一半水量、长江25%的水量源自青海,算上澜沧江,三条江河每年向下游供水600亿立方米。青海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保护三江源生态是中下游发展乃至全国发展的需要。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就是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会努力为国家保护好这块最重要的高原湿地,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

  “目前,全省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我们既要减轻草原压力,又要保证牧民能过上好日子,工作难度的确很大。但是,只要我们努力了,青海发展了,广大牧民的生活水平也会提高。而草原生态的恢复和保护,将给国家带来好处。”

  “青海是一个资源大省,有‘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在资源开发中我们要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发展资源消耗小、环境破坏小的项目,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去开发资源,延长产业链,综合利用、循环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最终达到以工业反哺农业,富裕农民的目的。”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国家要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产业布局、人才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的支持力度,这就把我们西部大开发的经验上升为政策。有了这些支持,我对青海的发展充满信心。”宋秀岩说。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