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公务车运行成本高 委员直击公务车制度三大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亚杰)

  “公车费用高,财政负担沉重。一辆公务车的年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可达5万元以上,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至12%之间,有的地方甚至更高。”

  “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在公车使用中,有的地方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其
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公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社会其他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数万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左右。”

  列举上述公务车存在的弊端后,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孙继业委员说:“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轿车问题屡禁不止,‘屁股底下半座楼’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公车制度存在的弊端有目共睹,实行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才是治本措施,改革现行公车制度已经形成共识,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姜笑琴深有同感:“现在超标准配车的现象虽然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国每年公务用车耗费仍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对于减轻财政负担、推进汽车产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用车腐败问题都有积极意义。但是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公车改革指导意见,各地改革方案不一,也引起了不同的社会反响。

  对此,孙继业委员认为,尽管群众对公务车改革的呼声很高,但各地改革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多数都在等待观望,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步伐。“主要原因在于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主要是领导阶层,因此公车改革的阻力也特别大。”

  调查显示,普通干部绝大多数盼望货币化改革,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希望保留公车。“因此在目前公车改革还缺乏全国统一的刚性要求下,改不改?何时改?如何改?完全取决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认识和决心,致使各地改革进展不一,不利于公车改革的推进。”孙继业委员说。

  目前各地改革方案不一,有的变相增加福利,导致改革变味走样;有的地方交通补贴达三四千元,引起群众不满。“现在的公车改革是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己制定规则、自己执行、自己解释,缺乏群众参与和人大监督,难以得到社会普遍认同。”

  公车改革既要借鉴国外公车管理的先进经验,又要符合我国国情和适应社会各阶层的承受能力。“既不能搞‘一刀切’货币化改革,也要防止出现‘补贴照拿,公车照用’现象,对公车接待、执法车辆等特殊公车用车要有保障。”孙继业委员说,“在公车改革的同时,还要妥善解决司机分流安置问题,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姜笑琴委员建议,对职务消费进行规范,重新界定职务消费范围,核定各项消费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应积极稳妥地推进公车改革、接待制度改革等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逐步实现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

  同时,对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要加强审计和监督,并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结果的公开化、透明化。“可尝试对公费出国、公车消费等职务消费的审计结果进行网上公布,让全社会都来参与监督。”

  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反腐败惩防体系,加强源头治理,加快各项制度改革的要求,李利君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及时总结、指导和规范,出台“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意见”,以加快改革进程,提高改革成效。(完)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