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郝如玉:发展基础教育 缩小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3:40 人民网

  大力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提高每个人的生产能力和自身素质,创造公平的受教育、就业和取得收入的机会,才能缩小贫富差距。

  缩小我国收入差距的教育对策建议:优先发展基础教育

  保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必须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
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切实予以保障。

  对我国来讲,为了将有限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并获得最大的产出,应该优先投资于教育,中小学教育应该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中占有优先权,应该优先投资于有较高回报率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必须解决我国教育的缺位、错位、越位问题。

  解决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瓶颈的关键在于全面普及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义务教育经费主体问题。当前我国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建立地方各级政府义务教育经费的分级分担制度,但有些县财政非常困难,无力保证。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建立“以省为主,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管理体制,突破投入体制。

  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制度,否则贫困地区以及发达地区的贫困人口就无法真正普及义务教育,贫困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也难以解除人力资源上的制约;建立中央财政对经济困难地区义务教育经费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和具有导向性的专项工程制度;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的“一费制”,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的听证制度和公示制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建立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就学的有关制度;建立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的定期轮换制度等。

  改善低收入人群的教育状况,就成为在结果上缩小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前提。基础教育是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是关系到未来我国社会均衡持续发展的关键。

  界别 无党派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