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二月河:忠孝两全构筑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夏晓弘

  “去年三月,‘两会’上我提交议案建议全免农业税。时隔一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明年全部免收农业税!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二月河得意之中有点兴奋。

  全国人大代表、历史小说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以其一气呵成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历史小说成名。其中《康熙大帝》、《雍正王朝》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多家电视台热播,广受好评。

  解决“三农”路漫长

  二月河在接受记者采访用浓厚的河南口音说:“我本人是山西人。一九四八年离开山西,渡过黄河,来到河南,至今已经半个世纪多了。我是吃河南的米,喝河南的水长大的。是河南人养育了我‘二月河’,是河南人栽培了我‘二月河’。河南又是全国产粮大省,农业大省,我和河南的感情有多深,就和农民的感情有多深!我深知农民生活的苦,所以我关注这个群体。”

  作为历史小说家,二月河数十年如一日地研究中国历史,阅读了大量有关书籍和史料,对中国各个朝代的制度和各种社会关系有深刻的把握。他说,从战国时代开始,中国的农民就一直被各种农业税费所困扰,两千多年来,只有共产党取消了农业税。“这很了不起!”二月河反复强调这一点。

  “取消农业税还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第一步,其实除了税收,农民身上还有很多其他的负担。”他解释:“彻底实施三农政策,还需要地方极积配合中央,在此前提下,如果农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会冲淡全免农业税后农民得到的好处。”他希望中央的这一重大决策真正使“三农”问题得到显著改进。

  “忠”“孝”两全构筑和谐社会

  谈到最近的创作情况时,二月河告诉记者,最近由于身体原因,在创作上暂时没有大的动作,“平时只是写点随笔,作几副画看一些闲书,过一些随意的日子”。

  《雍正王朝》播出后,二月河被诊断患有脑栓塞,左半个身子呈麻木状态,写作时有明显感觉障碍。他笑称:“大家看好我,不是因为我漂亮,而是这双手写的东西,我可不能‘麻木’。现在我要先把身体调养好,写作是次要的,人生不能太强求。”

  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平常人。因为读书多了点儿,常感到孤独。所以家庭很重要。”他说,家是一个人力量的源泉。他的夫人是会计,女儿在西安的空军工程大学读书。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二月河结合实际说,他现在的状态很和谐,“因为我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

  “什么是和谐社会?古人讲忠孝两全,把自己的事情搞好就是‘孝’,‘孝’是对家庭负责;把自己的家庭搞好了就是‘忠’,‘忠’是对国家负责。如果人人都对家庭尽‘孝’、对国家尽‘忠’,那就有了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

  问到“二月河”这个笔名的由来,二月河摸了摸头,笑着说:“‘二月河’这个笔名很好解释。《康熙大帝》这部小说描写的是三百年以前的历史故事。而我本名叫凌解放,太现代化了,和小说的内容不能很好的协调。所以起了“二月河”这个笔名,意为二月的黄河冰凌解冻,向下流奔放,还是我这个名字,只是变了一下,一个是谜面,一个是谜底。”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