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宁夏代表热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50 宁夏日报

  初春的北京,风和日丽,万象更新。

  连日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时的“灼热”话题。代表住地的会议室、房间、餐厅、大堂……只要你能见到代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是代表热议的“焦点”。

  代表们群情激奋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逢时。它不仅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以和为贵”优良传统的延续,更是指导我们发展的新的法宝———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举措。

  马金虎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缩小差距,达到全社会的和谐。

  报告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顺国情、合民意。目前,我国处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发展关键期,凸现出了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人群内部差距等等。构建和谐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这一要抓德育教育;二要抓法制,建立和谐社会运行调处机制;三要实现公平和正义,在坚持效益的前题下,注重维护社会公平。和谐之所以引起全民关注,因为和谐用于人际关系,则能宽则得众;用于政治,则能政通人和;用于经济,则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用于人与自然,则能各得其和之生,各得其养以成。缩小城乡差距关键在投入,除了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外,还应对农产品的加工企业给予优惠,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有关农产品加工业增值锐、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补偿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的具体政策,尽快出台西部大开发法,保障西部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王有德代表: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他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总理的话饱含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做好环保工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指明了方向。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黄河中上游地区。人口占全区50%的南部山区和风沙危害较严重的8个县,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全区的14.1%,农民人均收入1078元。山区、沙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制约着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同时,宁夏首府银川市黄河以东地区大多地处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是黄河中上游重要的风沙源区,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迫切需要国家对宁东地区生态建设与治理工作给予重视和支持,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何学清代表:让百姓得到实惠,让发展更科学。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这充分反映出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去年,我国在应对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前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宁夏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银川”建设取得突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启动,县域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固原市作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和增加农民收入两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89.5元,比上年增长15.4%,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要建设和谐社会,让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就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夯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的基础。狠抓整体推进扶贫开发、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抓好计划生育、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四方面重点工作,使固原县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让百姓得到实惠,从而增加美化固原的干劲和力量,增强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尤如一股强劲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神洲大地。正在昂首阔步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进的亿万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所振奋。

  “建设和谐宁夏,实现全区回汉各族人民富裕安康。”19位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愿望,道出了我区回汉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白景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