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林毅夫: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比提高工资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4 人民网

  两会人语林毅夫: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比提高工资更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今年“两会”上说,要大力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因为就业岗位的创造无论对农村扶贫还是城市扶贫都具有关键的意义,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是创造就业的最佳选择。林毅夫认为提高农民工工资不是帮助农民的最好办法,因为“提高工资只是保障了有就业机会的人群,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现在有大量的剩余
劳动力没有就业机会,他们要保障的首先是就业机会”。

  林毅夫举了印度的一个例子:印度政府曾经制定了一个最低工资标准,并在全国委派了4000个督察执行该标准的官员,结果工人的工资并没有提高,只是增加了4000个贪污受贿的官员。“为什么呢?因为劳动力排着队等待就业,工厂是不操心找不到工人的,相反工人要千方百计保住饭碗。怎么对付检查呢?显然给督察官员行贿比提高工人的工资成本要低。工人当然可以去告,这样一来,企业主可能会受到惩罚,但工人在当地可能就永远丧失了就业的机会,这是工人付不起的成本”。因此印度的该项制度毫无作用,形同废纸。

  中国存在同样的情况,在目前大幅度地提高农民工工资是不太现实的。那农民收入如何提高呢?林毅夫认为,这需要从整个社会来考虑,因为最重要的是要减少农民;要让农民到城市里去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多点的就业机会,包括第二三产业。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留在农村的人的收入。

  “这也符合我国现阶段的比较优势。你看,今年‘珠三角’出现‘民工荒’,老板就请民工吃饭,给他们增加工资,建议他们春节不回家过年,这不是很好吗?”林毅夫说。

  林毅夫简介

  台湾宜兰人;出生于1952年10月15日

  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博士后。

  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是第7、8、9、10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学术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农村贫困问题研究项目顾问,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社会部高级顾问组成员,世界银行顾问等数职。(资料)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