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孙国强代表:国家应抓紧为循环经济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之江 赵晓辉 谭浩) 近两年悄然成型的循环经济已成为中国部分地区的全新发展模式,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在此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为循环经济立法,以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我认为,国家的立法工作应该抓紧进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国强说。他提交议案
建议国家尽快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纳入立法日程。

  孙国强说:“说白了,循环经济就是在资源使用的过程中,把上一个环节的污染物变成下一个环节的原料,并形成尽可能长的链条,从而实现再循环和污染的零排放。”

  据曾任贵阳市市长的孙国强介绍,贵阳市于2001年初提出“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次年5月,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确定贵阳市为全国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首家试点单位。

  目前,贵阳市20多个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生态工业项目都有了合作投资伙伴,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在计划总投资9.1亿元的这批项目中,已经到位资金4.3亿元。同时,贵阳已争取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政府能力建设”项目资金10万美元,欧盟“循环经济政策支持项目”资金50万欧元,德国“贵阳市循环经济中德合作项目”资金20万欧元。

  去年,贵阳市又成为中国第一个为循环经济制订地方性法规的城市。

  “实施循环经济,给城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孙国强说。他举例说,1995年,贵阳市名列世界城市酸雨排放量的第一名,现在,该市已连续4年未出现酸雨。

  近年来,循环经济开始从理念大步走向实践。去年末,中国发布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中长期节能专项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不少地方省市都开始着手发展循环经济。

  孙国强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应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加快循环经济的立法进程,加快制定和完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从而达到促进和鼓励各地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