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台湾代表:反分裂国家法保证两岸经济交流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1: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消息 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听取了王兆国副委员长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全体会议后,台湾代表团13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胡亚芳:

  台中是我的故乡,有我的父老乡亲、长辈,在台湾的中部、北部、南部,有我的同胞手足,好兄弟、好姐妹,在台湾我还有很多朋友。一直以来,他们都在很努力地工作,创造美好的生活,我由衷地希望他们幸福、安康、快乐!由衷地希望他们平平稳稳地过日子,由衷地希望他们和大陆人民一起来共同拥有中国人的幸福。我相信大陆的广大民众,十三亿人民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希望。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但是这几年,总有人制造不和谐的声音,总有人不顾老百姓的希望和努力,闹所谓“独立”,置民众的幸福于不顾,把民众引向灾难。如果我们现在不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地反对和遏制,那么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源就难以消除。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被断送,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会受到危害。现在我们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就是为了选择以和平的方式统一,为了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从法律上来规范大陆一贯以来的主张和愿望。通过立法来反对和遏制台湾“分裂”势力分裂国家。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台湾同胞的福祉做了充分地考虑之后做出的决定,所以我拥护这部法律。希望台湾同胞能明白是非曲直,立法就是为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希望台湾媒体的朋友能够把我的希望传达到台湾岛内。

  (胡亚芳女,1957年8月生,高山族,台湾省台东人,大学学历,台盟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全国台联理事,台盟中央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

  陈蔚文:

  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全中国人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反对分裂,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反分裂国家法》只适用于台湾,而且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针对台当局愈演愈烈的“台独”活动而制定的。近年来,台当局加紧推进“台独”,提出“台独”时间表。台当局所为将把两岸推向危险境地,如果我们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坚决制止和遏止“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两岸关系将出现恶化局面,这是两岸民众不愿看到的事态。

  在这种背景下,为了两岸的和平稳定,同时也是为了2300万台胞的安定生活,启动“反分裂”的立法程序,是必要,适时,深得人心。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中国政府一贯对台政策进一步强化,从法律层面上体现我们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台当局若真的为民众着想,为民众求和平安定,就应当抓住这个机遇,拿出实际行动,做出积极的回应。

  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完全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但是,肯定不符合少数人的利益,不符合顽固的“台独”分子的利益,不符合海外反华势力的利益,我们相信事实胜于雄辩,台湾人民一定能够明辨是非,台湾民众一定能够理解《反分裂国家法》。

  (陈蔚文1950年9月生,汉族,台湾省台北人,博士,中共十六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兼脾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台盟中央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主委。)

  何大欣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中国人民饱受外来势力的欺辱,那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奋勇抗敌,打胜了抗战。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中的史料介绍了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英勇战斗的历程。那时就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如今,“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做法,能让九泉下的先辈安心吗?所以《反分裂国家法》是必要的,是情理之中的。胡锦涛主席关于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即将实施的《反分裂国家法》,都重申了“一中”的原则和立场,同时也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和善意。作为一名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对于这部法律是可以完全接受的,并且支持和拥护。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反分裂国家法》提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为的是早日和平统一,这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的共同利益。(何大欣1953年3月生,汉族,台湾省台中人,大学学历,江西省台联会长,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江西省政协常委。)

  胡有清

  :

  《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心声。

  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生内战,但没有理由因为内战而分裂,不成为一个国家。“台独”分裂势力模糊岛内民众对“一中”原则的正确理解,正是这样,所以要推出《反分裂国家法》。

  在3月5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对台湾“独立”的部分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也得到了热烈的掌声,这都说明了代表着13亿中国人民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声。“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使岛内处于危险边缘,反对和遏止“台独”势力是符合岛内民众利益的。

  岛内民众希望两岸交流不中断,《反分裂国家法》保证两岸经济交流能稳定发展。《反分裂国家法》也指出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选择。《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明确规定,依照本法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力和利益。

  (胡有清1949年4月生,汉族,台湾省台中人,博士,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台联会长,全国台联理事,台盟中央委员,江苏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前方记者:刘滔滔 吴灿 )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