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白岩松两会观察:关注两会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1:07 央视论坛

  两会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又添了一个新的角色,他将以“两会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新闻频道《央视论坛》特别节目“两会观察”中。在新闻频道每晚二十二点三十分,他会把他观察和总结出来的给人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个关键词、一件事、一个细节和一句话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与嘉宾一起关注和探讨有关两会的热点话题。以下出自他的3月8日观察。

  一个关键词——家

  我想可能最合适的关键词是一个最简单的一个字,就是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8日上午《反分裂国家法》的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提到一个词,家应该是团圆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我们这个家还不够团圆,但是思团圆。第二点,我觉得家里的事是我们自己的事,咱有句老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统一的问题我们自己家里的事,外人别掺和。第三,家和万事兴、万事和为贵,因此和平统一和平团圆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最后一点,如果要有人想让这个家不称其为家而要分家甚至分裂的话,我想家里的人是不会满意的。当然今天是3月8号,还应该说家的另外的一个含义,今天是我们这个大家里的女主人公的节日。所以,应该祝所有的女主人公节日快乐。

  一件事——三八妇女节

  3月8号是两会固定的一个风景,而且女委员女代表非常了不得,在十届人大历程中唯一一个从第一届一直参加到第十届的,就是一位女代表,来自山西的申纪兰。当然两会代表不仅仅在这个日期中过节,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关心她们的问题,行使女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比如今年,很多代表和委员都在谈论立法的问题,包括性骚扰都会写进立法的问题,很多人关心新生儿和怀孕期间对女婴的歧视问题,去年已经有了司法解释,如果提前告知性别或者是堕胎是违法的事情,代表们在两会期间为维护妇女的权益其实做了很多工作。

  一个细节——聋人政协委员于兵

  从于兵手语上就能看到,在健全人的角度替残疾人考虑问题,这并不周全。如果能让残疾人本身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恐怕就能考虑相对比较周全了。看到这个细节两个感触,一个感触是多年前一个外国人说到这样一句话,你们国家残疾人一定非常少,因为在大街上看不到。反思这个问题,不是残疾人少,是各种无障碍设施少,因而他们很难出门。看到残疾人做代表或者是委员很高兴,他们不仅要出去而且要成为代表和委员,代表这个群体呼吁更多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第一个感触。第二个感触,前几天在一条新闻当中,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开2008年残奥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重细节,什么叫注重2008年残奥会的细节,如果我们对全世界各地来的残疾人的运动员包括其他朋友们,对他们的照顾能做到无微不至的话,这个细节就等于做好了,细节做好了,残奥会就成功了。反过来说我们不仅在开会时要把很多细节做好,比如如何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手语翻译或其它帮助,生活中能不能也做到让残疾人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注,这一点非常重要。

  一句话——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其实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我是很愿意听到基层干部给我汇报情况的。

  吴仪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人大代表,还有一个是国家的领导人,为什么她听不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情况,比如领导人下去视察的时候,在汇报的时候挑好的说。其实领导人心里也很清楚,而且在媒体上我们过去也听到过,甚至总理视察的时候都造了假,把旁边县的东西调过来。这样的事情不是现在才有,中国历史上就有,否则怎么会有微服私访这一说呢?但是现在微服私访很难了,传媒发达,大家都认识,他们很难微服私访。他们也有办法,在下去之前让秘书先下去,摸清楚情况。另外把很多来自基层的人请过来。吴仪最后还说,现在是关于农村的医疗合作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关键时刻,她还要把村子里的一些医生请进中南海,来听他们对最基层的农民在涉及医疗方面这里有哪些难题问题。他们也在想办法,这是好的一面。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非常希望以后能不能更坦诚,在领导人下来听汇报的时候我们说实话。

  一个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徐世铨详解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主持人:反分裂国家法何以现在出台?

  许:概括起来说,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在加快台独步伐的问题,特别是他们想通过所谓公投、制宪来实现法理的台独。也就是说现在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反对遏制台湾岛分裂势力法理台独的图谋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局面。另外,长期以来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好多老百姓,都提议要制定一部法律,来遏制反对台独。现在人大常委会讨论这个问题了,也算是顺应民意吧。再有,我们是依法治国。解决台湾问题,通过一部法律,也是我们依法治国的一部分。所以我想从总的各个方面来看,这个法律确实是应该到了出台的时候了。

  主持人:以立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用立法的方式对台独分子希望通过公投等实现立法台独的一种回应?

  许:我同意这个看法。另外,在对台问题上,我们过去有很多的政策、方针,但是还没有一部真正的法律,还没有在法律这样的高度上来遏制和反对台独。

  有了这样一部法律,可以更有力地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首先一点就是它的位界不一样了。另外,我们有法可依,这就是说我们“一贯”这个词,就保持了一贯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更有力的一种举措,它更有利于推进两岸问题的解决。因为大家有法可依、依法行事,这样使我们的一些政策也能够法律化。比如我们改善两岸关系、推动经济、贸易、人员、医疗、卫生各个方面的往来的一些政策都变成法律了。还有一点,就是使我们的政策更加透明也更具延续性。

  主持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和大陆方面一贯对台立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许:我觉得从王兆国介绍的情况来看,过去20多年对台的主要方针政策应该都基本上包括进这个法律里面。核心当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还有过去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央发表的八项主张。具体的比如说指导两岸关系的原则、在联合国怎么样推动和平统一,如果两岸将来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谈判协商,我们谈哪些内容等,在法律里边都有。我觉得相当简练,但是是非常全面。

  主持人:台湾岛内对这部即将出台的法律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

  许:因为在这部法律出台之前大家还没有看到它的文字,岛内的一些分裂势力就制造了很多误导群众的谎言,比如说它是硝烟的法律、战争的法律,规定了动武的时间表,还有谁敢台独我们就通缉他,等等。这些都是莫须有的东西,但听了这些东西,当然有的老百姓会比较担心,好像两岸的战争一触即发。我想他们听了今天王兆国的解释,将来看到这个文本,就会知道不是这么回事。这部法律表现的,一方面是反台独的决心,另一方面给我印象更深刻的是我们不会放弃一切机会,我们会尽百倍的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应该说它是一部和平的法律。

  我们应该提高警惕的是,从历史上看,台湾的分裂分子不会放弃机会,反而甚至会制造机会,煽动反大陆的情绪,为台独活动寻找依据。但是我想台湾的老百姓有自己的头脑,有自己的判断力,他们看到这部法律不是像当局所说的那样,那么再去通过什么反吞并法,支持不会很多的。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