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州委员:取消火车票预售点购票采取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红艳张琳周琼)“在广州东站外面蹲了整整48小时,我终于买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啦!”在广州打工的贵州小伙子董福,春节时历经艰辛买到火车票后忍不住举票高呼。

  来自广州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林荣茂不禁感叹:在广州,春节时要买张火车票太辛苦了!他建议,取消设立预售票点的传统模式,推行电话订票及代售点电脑联网售票。同时,火车票参照飞机票采取实名制,实行专人专票。

  现状:候票队伍长达3公里

  林荣茂介绍,广州市作为华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每年春运铁路运输客流约550万。火车票的预售成为广州春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统计表明,2005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间,广州地区共有96.7万多人次前往各预售票点购票。尽管全市共设立了11个预售点,并首次采用电话订票方式,在其中5个预售票点设立取票窗口,但由于每天预售(取)车票数量有限,每天预售车票在开卖1~2小时内即告售罄。群众需再等上20多小时才有票可买,很多人排上48小时才能买到。

  “高峰时段,马路上候票队伍长达3公里共8000多人!买张火车票太辛苦了!”林委员说。
广州委员:取消火车票预售点购票采取实名制
图:1月15日,距一年一度的春运还有10天时间,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前来买票的返乡旅客挤满了整个大厅,尽管今年开通了电话定票业务,但仍有不少乘客对此毫不知情。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建议1:取消火车票预售票点

  林荣茂建议称,铁路部门要借鉴深圳等地及广州已经试运行的电话订票的成功做法,尽快取消设立预售票点的传统模式,全面推行电话订票及代售点电脑联网售票方式。

  由于目前预售春运火车票整体提前9天,并采取预售10天或5天的分段截流方式进行,但仍无法解决排“超长队”购票的状况。因此林委员建议:提前一个月预售春运火车票;在现有的171个电脑联网代售点基础上发展新网点;协调邮政部门开展送票上门服务;进一步扩大厂矿企业团体订购票的范围,免却群众排队购票之苦。

  建议2:买火车票也要实名制

  林委员提出:“火车票应该考虑参照飞机票的模式采取实名制,实行专人专票。将持票旅客身份证号码打印于票面,由铁道部门组织做好抽查工作。这样一来,‘黄牛党’就没有炒票的机会了。老百姓也不会再买到假票。”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