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国务院筹建三峡经济特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3 重庆晨报
人大代表建议国务院筹建三峡经济特区(图)

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已经影响到库区的长治久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等人建议国务院筹建类似深圳、海南的三峡经济特区。建议一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代表们在建议中疾呼:三峡是全国人民的三峡,库区人民为三峡工程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但是,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已经影响到库区的长治久安。

  产业空虚四大困局

  夏之宁等人大代表分析认为,四大原因导致三峡库区产业空虚:

  政策束缚。因为要建三峡工程,中央在宏观上控制了对三峡库区的投入。如云阳县在解放初至三峡工程开工前数十年间,国家人均才投资98元,仅占全国人均国家投资的9.3%%。

  企业困境。整个三峡库区搬迁企业为1397户,关闭破产企业1100多家,占搬迁企业的近80%%。下岗职工达13万人,库区就业压力可想而知。

  地理劣势。三峡库区直接涉及15个区县,大多数区县地处山区,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和市政等基础设施条件差,教育、文化、科技、医疗、卫生等落后,发展环境差,招商引资困难。

  沃土被淹。三峡工程建设共淹没耕地36万亩,其中多数都是良田沃土。如今库区就地后靠移民共9.7万人,其中达不到国家耕地安置人均0.8亩标准的占45%%,近三成的移民人均耕地还不足0.5亩。

  建三峡特别经济区

  代表们说,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批建了深圳、海南、厦门、珠海、汕头等五大经济特区,实践证明,经济特区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建设,由此还带动了全国经济发展。为此,代表们呼吁:国务院筹建类似深圳、海南等特区的三峡特别经济区。

  三峡特区建立后,在行政区划上仍属于重庆市。在经济建设上,给予比当年的深圳等经济特区更优惠的政策,在产业发展上放宽一系列条件。

  同时,实行“一县一策”,结合库区现有的产业现状,加快建设长寿天然气化工基地、涪陵生物医药基地、万州盐化基地、奉节能源工业基地等特色产业。

  重庆 调查

  从前大企业如今不见了 整个万州区工业年产值仅50亿元,不到重庆1/60

  看着万州林立的高楼,重庆三峡学院三峡移民经济开发研究所一位专家毫不客气地评价说:“繁荣背后有隐忧。”

  专家的理由是,一个地方的发展,要看工业的发达程度,但万州的工业多年来不仅不见有快的增长,相反,以前一大批大企业如万县罐头厂、万元造纸厂等现在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据万州区经委有关人士称,按照“库区淘汰污染、亏损、产品无市场的企业”的原则,万州要关闭销号的企业有263家。万州经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万州区工业产值去年仅50亿元左右,不到重庆工业总产值的1/60。

  丰都也是产业空虚的重灾区。丰都县经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丰都县原有100多家企业,但有70多家在搬迁过程中破产倒闭。

  在奉节、忠县,记者均看到一组组数据:奉节原有工业企业243家,但现在关闭破产后只剩下35家;忠县原有101户企业,有67户需要关闭。

  企业关停之后,工业产值大幅下降。以忠县的税收为例,以前工业企业上缴的税收每年在3000多万元,但现在不到1000万元。本报记者宋岩库区报道图为库区产业的新发展与移民搬迁无法同步,库区产业空心化的趋势逐渐凸现。本报记者黄宇摄

  分析 三峡库区何时走出产业空虚

  在重庆,大约有12个城市面临产业空虚的困境。

  重庆三峡学院三峡移民经济开发研究所所长熊建立解释,库区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原有产业重新恢复有一个过程,而且产业的新发展与移民搬迁无法同步,这就形成了空白区或者说产业空虚问题。

  重庆社会科院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以往的移民迁建中,当地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人员的转移上,忽视了新产业群的培育和发展。

  除了这一因素,企业融资困难也是约束库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忠县为例,2003年全年,忠县各项银行存款余额达到47亿元,但全年贷款总额只有21亿元左右。

  而据了解,海南在建省之时,成立了海南发展银行;现在国家为保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正筹划建立相关政策性银行,而为国家作出了重大牺牲的三峡库区,却没有相关政策支持,“这显然有失公平”。重庆市社科院有关专家如此评价。本报记者宋岩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全国两会报道小组特派记者 杨光毅 赵君辉 王大伦 采写

  三峡库区发展四大产业

  本报讯 (记者 宋岩) 三峡库区将重点发展四大产业。昨日,记者从市经委获悉,这四大产业主要是农业、旅游业、工业和服务业,包括21类项目。

  据称,2002年三峡库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2%%,工业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为此,我市正在制订三峡库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按照规划,上述四大产业预计总投资将达到260亿元左右。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