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10公斤含致癌物质苏丹红的色素流向全国8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18 重庆时报
810公斤含致癌物质苏丹红的色素流向全国8省市

3月8日,重庆市涪陵区工商局仓库内,查封的200公斤“辣椒红一号” 本报记者 张薇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刘占良) 3月7日,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分局采取工作人员着便衣跟踪的办法,悉数查获流入涪陵地区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的200公斤“辣椒红一号”。目前,这批“辣椒红一号”被存放在市工商局涪陵分局的储藏室内,等待处理。另悉,有810公斤”辣椒红一号”流向全国8个省市。

  一举查获“辣椒红一号”

  据专门负责本次查处工作的涪陵工商分局消保科合科长介绍,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执法人员很快找到了存有“辣椒红一号”的涪陵某公司。

  查处中,该公司负责人吴某狡猾多变,只说买了100公斤。执法人员急中生智,没有再追问剩下的100公斤,而是让吴某派人去取这100公斤的“辣椒红一号”。另由一队执法人员身着便装,跟踪取货的伙计,在尾随伙计找到存放“辣椒红一号”的地点后,马上通知执法人员前去查处。最终将吴某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的200公斤、价值5200元”辣椒红一号”一举查获。

  封存工商局等待处理

  在合科长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被查获的大小8箱以及散落的几瓶共200公斤的“辣椒红一号”。这些”辣椒红一号”采用塑料桶包装,标签上写着田洋牌复合食品添家剂、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服务公司研制。

  据合科长介绍,这批“辣椒红一号”只能暂时存放在这里,具体怎么处理、什么时候处理,还要等北京那边的统一安排。合科长表示,在处理之前,他们还要对这批“红辣椒一号”进行一次抽检,以确定其危害程度。

  810公斤流向全国8个省市

  据了解,本次查处的200公斤”辣椒红一号”是一种油溶性色素,由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昨天广州各部门的调查结果表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产品销售企业天河辉和公司,已将”辣椒红一号”和辣椒精产品卖给了省内外多家客户。

  记者在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分局看到的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的通知书上,共有810公斤“辣椒红一号”,分别流向全国的8个省市。

  流入的8个省市

  广西桂林市 大华化工有限公司,60公斤

  河南新乡市 宏鑫钟声化工处,100公斤

  河南新乡市 中州食品化工商店,50公斤

  江苏盐城市城区城南路万金食品添加剂,20公斤

  湖北武汉 崆亚库科技有限公司,20公斤

  河北承德 金利有限公司,100公斤

  浙江温州 新宏化工有限公司,200公斤

  云南昆明 金星万家欢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60公斤

  重庆涪陵 同泰商贸有限公司,200公斤

  政府行动 工商部门千人突查“苏丹红”

  本报讯(记者 龚予)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主城区各工商分局了解到,在为期两天的“苏丹红一号”突击检查,工商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千人,排查主城近400个农贸市场和超市,热线12315每天24小时接受消费者举报。

  据沙坪坝区工商分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天来的突击检查,该分局及工商所共出动执法人员近百名,将沙坪坝区的各农贸市场和超市翻了个“底朝天”,未发现有国家质监局公布强制下架,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生产的辣椒酱,目前他们已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全面防止问题辣椒酱流入市场。

  渝北工商分局表示,已经对辖区内经销商销售的所有亨氏牌辣椒酱系列产品实施了暂时封存,以进一步等待国家相关检测部门的检测报告。

  海外连线 “苏丹红”命名惹怒苏丹大使

  各国正紧锣密鼓地把含有“苏丹红一号”染色剂的食品撤下货架,而非洲国家苏丹感到因此名声受损,责问英国食品标准局凭什么把这种致癌物质与苏丹扯上关系。

  路透社报道,苏丹大使哈桑·阿卜丁已致信英国食品标准局,要求对这种染色剂的命名作出解释。“我们关心的是,(命名)会损害国家形象、名声和出口”,哈桑·阿卜丁说,“苏丹仅应作为国家名字”。“(食品标准局)必须要作出解释,”阿卜丁说。

  英国食品标准局一名女发言人说,她正努力弄清“苏丹红一号”名字来由,自从一名叫达迪的科学家1896年发现这种染色剂以来,似乎一直以“苏丹红一号”命名。这位女发言人说:“我们不是在1896年,所以我们对它的命名不负责任。”据《北京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