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陈宗兴委员:保护长江形势严峻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茆雷磊 裴闯)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已超过66万平方公里,占总流域的36.7%;2003年长江每分钟要吸纳3万吨污水;长江中的白暨豚、江豚、中华鲟、刀鱼等珍稀水生动物濒临灭绝……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委员9日代表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援引上述事实指出:“长江流域
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对长江的保护和治理将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长期永恒的工作。”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养育着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流域水资源约占全国总量的35%,流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8.9%,流域经济总量占全国总量的二分之一强。2004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农工党中央分别率团对长江流域八省市、三峡库区和长江上游生态环境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保护长江刻不容缓。

  陈宗兴在发言时就保护长江提出如下建议:成立国家长江流域管理委员会,编制综合管理规划,明确综合管理的方针、目标;流域内各级政府和企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摒弃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忽视环境效益的粗放增长模式;通过制定专门的流域法赋予各级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监督权力;加快环保科技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用于长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长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在制定区域规划、重大工程立项时把环境容量、对资源的消耗、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作为评价决策的重要前提条件。

  “国家应加大治理长江的投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民间资本进入环保领域。设立专门用于长江流域上中游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基金。”陈宗兴说。

  他还建议,将沿江分散居住的农村居民搬离长江沿岸,给两岸各留出1-2公里宽的生态建设带。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蓄水保土耕作措施相结合;实施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重点保护区和重点预防监督区分区防治战略,加大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