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政协委员:警惕城市中二元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8:46 新民晚报

  我认为,农民进城谋生20余年,已促成我国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进城谋生的许多农民已经不是农民,而是城市中的新阶层。这个变化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不良的,现在正处于十字路口。

  但是人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变化,原有的“城乡二元结构”有演变成“城市中的二元结构”的危险。对这一点,可以从对进城谋生人员的称呼上测量我们认识的正确程度
。“外来流动人口”是个不科学的、带有歧视性的术语。外来就读的大学生、外来投资的外国和港澳台人员,他们就未被归入“外来流动人口”之列。而那些发财购房的外来人口,尽管无户籍,也要想方设法搞个身份给他们,划出“外来流动人口”之列。

  对大量农民进城谋生,必须从根本上认识这个问题,为此,在统计上要作相应调整。不能单纯依据人们的财富身份来确定所谓的流动人口。其次,要考虑户籍制度的改革。学术研究要领先确定,外来人口达到怎样的程度才算融入本地社会。第三,各城市正在制定的城市建设规划,必须考虑从农村流入的、而又可能成为新城市居民的那些人的住所及其布局。

  总之,从那些一向被认定是“流动的”人口中区分出已经成为“固定的”城市社会成分的人员,并在行政上承认他们为城市居民,是当前要正视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谢遐龄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