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加大一把手监督 政协委员呼吁改革纪检监察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亚杰)“目前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的干部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二是涉案人中‘一把手’越来越多,三是犯罪行为隐蔽时间越来越长。”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赵乃岩委员说,“究其原因,除干部本人主观思想方面的原因外,监督力度不够,效果不佳是一个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1997年到2002年5年时间里,全国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的干部有3.1万
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万多人,厅局级干部2000多人,省部级干部90多人。县处级干部平均每天有16人、厅局级干部每年有484人、省部级干部每年有19人分别被撤职法办。

  姜笑琴委员说:“在反腐败斗争中,某些权力部门办公楼越盖越大,办公室越装越豪华,有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面积高达数百平方米,其奢华程度不亚于商务套房。”

  “纪检监察机制在反腐体系中处于主要位置,是实施有效教育和强化监督的重要保证。我们应对现行纪检监察机制进行改革,以适应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需要。”赵乃岩委员强调。

  赵乃岩委员认为:“现行纪检监察机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利于实施有效的监督,不利于案件查处。”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的“一把手”都是同级党委任命的,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向上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很难尽到有效监督之责。“有的受查处的干部实施犯罪长达10年之久,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就没有一点察觉吗?”

  据调查了解,纪检干部的最大的苦衷就是实施监督难,处理案件更难。说情风难顶,案件难查,结论难下,是普遍现象,导致对许多有问题的干部失察、失控。

  对此,赵乃岩委员建议:对现行纪检监察条例进行必要修改,赋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有相对独立的权威,以便实施更有效的监督。特别要加强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力度;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的“一把手”实行委派制,即由上一级党委任命,并实行轮岗轮流制度,3至5年轮换一次。调配使用权归上一级党委;中央纪委书记同地方各级党委纪检部门“一把手”之间建立“直通车”制度,便于中央及时把握全局性的情况动态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