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会议列席侨胞杨应瑞:赤子之心 关爱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谢萍

  二00四年七月,由美国太子行总裁杨应瑞与天津市武清区民政局等单位共同投资六百五十五万元兴建的天津武清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儿童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对于杨应瑞来说,这是一个多年夙愿的实现。

  二00五年的阳春三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担任美国北加州中药联商会主席的杨应瑞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了会议,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呼吁:关心孤残儿童,关心海外领养的中国孤儿。

  说起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杨应瑞的眼里充满欣慰,“这是民政部许可的第一家由海外人士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办的儿童福利机构,为了它,我努力了六年。”。

  开办这家福利院出于很多种原因,而最初萌发这种想法要追溯到十二年前。当时杨应瑞夫妇领养了一名中国孤儿,取名杨欣怡,这个孩子的加入,给杨应瑞一家带来了超乎预期的快乐,生活中从此充满了温情和欢笑。“从收养欣怡那一刻起,我就萌发了要开办孤残儿童福利院的念头。”

  很长一段时间里,杨应瑞帮助众多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孤儿,此举幸福了很多人。孩子们不仅重新获得了父爱母爱,而且人生的道路更加宽广,未来充满了机会。杨应瑞还多次举办讲座,动员旧金山的华人也来中国领养无父无母的孩子,不管他们是健康的,或是残疾的。

  “每年都有六七千的中国孩子被领养到美国,从全世界来看,就有一万四千多。割不断的民族血统使这些孩子连带领养他们的亲人成为对中国友好的力量。而且这些孩子在收养父母充满爱心的培养下往往得到很好的教育,再过二十年,他们就将成为具有较高文化层次、丰富专业知识且精通西方文化的新一代华人。”

  杨应瑞告诉记者,由于西方开放的文化氛围,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父母们无论是出于感激还是其他种种原因,往往会让孩子们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有条件的还会带孩子回中国来寻根。这期间,许多父母们会陪同子女学习或来华,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孩子被领养,带动的是好几个人都接受了中华文化的熏陶,不仅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也培养出更多对中国有感情的海外力量。

  此次借列席政协会议之机,杨应瑞建议中国政府通过建立民间机构等方式关注被领养到海外的中国孩子,因为他们与中华民族血缘相连,其生存状况不应该被母亲国所遗忘。此外,鉴于他们对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促进中国进步和发展蕴含着不可低估的潜在力量,杨应瑞希望有关部门多与其联络联谊,通过举办夏令营等方式,让孩子们看看中国的现状,了解自己的出生地,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