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制造”吸引拉美 希望进行深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9 新华网
“浙江制造”吸引拉美希望进行深度合作

3月9日,一位来自拉美地区的商务代表在参观钱江集团时坐在一辆样品摩托车上。 (记者 黄深钢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0日电(记者 黄深钢)正在浙江省台州市参加"中国台州---拉美友好周"活动的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墨西哥、秘鲁和乌拉圭等拉美7个国家驻上海总领事一个共同的愿望是,希望中国和拉美的贸易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近几年来,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发展十分迅速。2003年中拉贸易总额达到260亿美元,2004年则增长到400亿美元,增加了近50%。可以说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尤其去年胡锦涛主席
的拉美之行,使双方的合作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拉美驻上海领事团团长、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米格尔·阿·贝约索(Miguel A. Velloso)在谈到中拉贸易合作时表示,拉美国家不仅仅想做工业生产原材料供应基地,在新兴科技、教育和旅游等方面也渴望与中国进行多方面合作,互惠互利。

  到去年年底,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为16亿美元,米格尔·阿·贝约索(Miguel A. Velloso)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拉美许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商品都非常熟悉,但由于相隔遥远,双方目前既没有直航,在海运方面也要绕许多弯路。这无疑扩大了双方贸易的成本。他透露说,目前阿根廷政府内部已经在起草一个框架协定,计划同中国间开通民航直飞班机,这一计划将在时机成熟时与中国政府进行正式商谈。阿根廷华商会会长程永基也表示,许多拉美国家都希望成为中国的第一个直航国家,"这将极大促进彼此的深度合作"。

  不约而同地,墨西哥驻上海总领事毛爱家(Mauricio Escanero)与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龚豪迈则纷纷向台州市政府和企业推荐本国的港口。毛爱家总领事说,墨西哥的优势在于与美国共享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并且与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等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商品通过墨西哥可直接面对更大的市场。他推荐台州市与地处墨美边境线附近的一个名叫安塞纳拉(音)的港口城市缔结友好条约,让浙江企业直接到当地投资生产,就可以绕开许多贸易壁垒,"我相信这对整个浙江都是一个福音。"他说。

  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龚豪迈也热情地介绍了本国港口城市依基克。他表示,目前整个美洲可以接纳9000个集装箱承载量货船的少数几个深水港主要分布在北美地区的美国和墨西哥,而今年7月份即将开通的依基克港是南美第一个可接纳9000个集装箱承载量货船的深水港,加强双方合作,可以使中国船只不必绕道美国而直接经智利面向拉美国家,亦可减少许多成本。

  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亦表示,中国愿在互信互利、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等原则的基础上,与拉美等国进行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中国现任驻巴巴多斯大使刘焕兴则进一步透露,中国将持续保持对拉美的投资热情,"到2010年,我们希望中拉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