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赡养老人问题应主要依靠国家社会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51 南方都市报

  “小皇帝”、“小太阳”、“抱大的一代”,人们对于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种种称呼仿佛还在耳边,这些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们已经迅速地长大成人,以每年数以百万计的规模步入生儿育女的生命周期了。根据人口专家预测,未来10年,“独生父母”家庭在中国至少会达到上千万个。令专家感到忧虑的是,“独生父母”家庭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赡养老人,也就是所谓的“421”家庭问题。在本次全国“两会”上,“421”家庭问题也成为一个关注点。有政协委员呼吁,要通过政府立法、社会参与等形式,尽快
建立起新型的养老模式,帮助“独生父母”一代缓解来自家庭与社会的双重压力。即日起,本报将就此话题推出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讯 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这种被称为“421”的家庭模式正越来越多。而这种家庭的主体将是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一方面是昔日家中的“小皇帝”,一方面又要承担巨大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压力。该怎样看待他们的角色转换,又该怎样解决这种家庭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呢?“421”家庭问题成为本次“两会”期间的一个关注点。有政协委员呼吁,通过政府立法、社会参与等形式,尽快建立起新型的家庭养老模式。

    

  独生子女一代

  赡养压力骤增

  江西省台办的崔琳委员在提案中称,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了总人口的10.2%。按照现行的生育政策,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将高达23%。与此同时,上世纪70年代后期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代,已经陆续进入婚育年龄,两个孩子同时要赡养四位老人。而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甚至可能出现“8421”的家庭。据人口专家预测,未来10年,包括独生子女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组成的“独生父母”家庭在我国至少会达到上千万个,并将成为社会主流。我国的家庭结构将因此发生变化。

  这些“独生父母”多是昔日家中的“小皇帝”,现在却要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人”。这种“角色转换”成为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民盟宁夏区委的朱佩玲委员也在提案中表示,一方面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方面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子女们将为了工作和家庭疲于奔命。

  而“421”家庭引发的一个最主要的社会问题就是养老压力。据最近一项京沪穗城市居民的调查显示,35%的家庭要赡养4位老人,49%的家庭要赡养2到3位老人。而从赡养费看,35.6%的家庭每年花费超过1万元。出于对医疗保险体系的担忧,家庭积极储蓄,不敢增加消费支出,是现在中年人的普遍心态。 

  “421”家庭老人

  应获政府补助

  针对“421”家庭问题,委员们建议,应该建立起一个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家庭服务社会化的公共养老服务系统。

  崔琳委员表示应该通过法规政策,实现养老的社会化。现行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应该进行适当修改,建议将第二章第十条中“养老主要依靠家庭”改为“主要依靠国家和社会”。这一方面是基于“421”家庭面临的沉重负担,同时也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同时,提倡年轻时购买养老保险和诚信纳税,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多办养老院,如划拨场地、免税、提供无息贷款等。

  同时,在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内设立相关专业,或者成立专门的家政服务学校,进行专业培训,满足社会需求。崔琳委员还提议,“421”家庭中的老人在退休之后,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建立应急

  呼叫系统

  朱佩玲委员则更为具体地提出,应建立区域性老人呼叫应急系统。因为在“421”家庭中,老人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家,意外情况时有发生。朱佩玲介绍说,应急系统是一个封闭的局域网络,区域内老人在加入时先将电话、住址、家庭状况、身体情况等信息都输入该系统。系统在家庭的终端是一个按钮式的呼叫器。呼叫时不需要报送地址、姓名等信息。系统会自动显示该家庭情况,并立即通过最近的社区出动帮助。

  对于各种形式的养老服务体系,委员们都表示政府要进行必要的投入,整个系统必须是公益性的、非赢利或低赢利的,以达到缓解“421”家庭压力的目的。

    

  本地调查

  广州“独生父母”提早出现

  劳保部门尚未就“421”家庭出台应对政策

  本报讯 据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区出生人口从1977年就开始转为以独生子女为主,自2001年开始,他们逐渐进入结婚高峰,广州的“421”家庭群体形成略早于全国。

  目前广州独生子女累计达30万,每年新增独生子女为两到三万。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1到7月,广州老八区有7100多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登记结婚,其中有将近900对夫妻双方都是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新增“421”家庭占所有新增家庭近1/8。

  有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生育高峰期还未到来,但在未来10年里,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的新型家庭将过千万,这一现象对整个社会进程影响将日益明显。

  独生子女自我感叹压力大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421”家庭中的“独生父母”及将要成为“独生父母”的适婚人士。记者发现,受访者作为所在家庭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大都经历了被捧作“小皇帝”的特殊阶段,而如今面临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要独当一面的局面不由得大叹“压力大”。

  李小姐前年结婚,去年生下一个女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惆怅地表示“自己最美好时光已经过去了”。李小姐这样描述她为人父母前后的两种生活:以前跟老公都是自己挣钱自己花,背后还有父母支撑。结婚生子后,不仅要养自己,还要供房子,要养孩子,顾及退休的父母,还要为孩子将来读书拼命储钱。李小姐说自己是“将自己忽视地活着”。

  李小姐表示,最大的压力是将来父母年迈身体不好,而女儿又要钱读书的时候,“家里四个老人两个没有养老保险,老公和我自己也只有一个人有,想想真可怕,所以只能现在拼命挣钱。”

  独生子女父母可领退休奖励

  对于“421”家庭中存在的经济负担过重,人口老龄化后家庭成员养老压力剧增的问题,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生子女父母及其自身的养老保障是个很庞大的工程,这是整个社会福利的问题,它关系到整个群众群体,涉及民政、劳保、人事、组织等多个部门。目前劳保部门还未专门就“421”家庭的社会保障问题出台专门的政策,但就整个社会养老保障水平的提高已有研究。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独生子女父母在养老保障方面尚无专门政策,但能领取“独生子女奖励金”。根据1980年2月2日颁布的《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可以增加5%退休金。2002年9月1日,重新修订实施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奖励方式一律定为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本地区上年职工年平均工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如按今年广州市职工平均工资28236元的标准计算为8471元。

  据悉,广东省一次性奖励金的标准高于全国其它省市的标准,而广州的一次性奖励金标准约相当于北京的4倍。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