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委员长参加青海省代表团分组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05 新华网
吴邦国委员长参加青海省代表团分组审议

吴邦国委员长参加青海省代表团分组审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3月10日电(西海都市报 记者 乔睿 赵菁)3月9日的首都,春意盎然,和煦的阳光洒满大地。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人民大会堂内鲜花吐蕊,花团锦簇。

  下午2时,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省代表早早地乘车赶往人民大会堂青海厅。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带着党中央的关心和问候,来青海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2时55分,在青海省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吴邦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盛华仁的陪同下,步入大厅,和代表一一握手。身着民族服装的青海省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向吴邦国、盛华仁敬献了哈达,表达了青海省各族人民对中央领导的感谢和问候之情。

  落座后,吴邦国说,我多次去过青海,对青海的情况很熟悉,近几年青海发展得很快很好。今天,我主要来看望大家,想听听大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委员长的平易近人、诙谐亲和,使代表们感到十分亲切,青海厅里充满着轻松和喜悦的气氛。

  分组审议由赵乐际主持,宋秀岩、姚湘成、黄立功、王小青、张守成、马丰胜代表先后发言,向委员长汇报了西部大开发给青海带来的巨大变化,如实地反映了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吴邦国同志认真地听,并不时地插话提问。

  宋秀岩简要汇报了我省的发展情况,当汇报到固定资产投资时,吴邦国委员长说,近年来,青海的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大,拉动了经济增长。要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方针,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推动青海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当宋秀岩汇报我省的“三农”工作时,吴邦国说,我知道,去年青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0.3%。

  大家无不感叹委员长对青海情况的熟知,这体现了委员长对青海的关注。

  当宋秀岩汇报到我省工业化发展时,吴邦国说,青海人口少、资源富集,应找准发展重点,主要做好几篇文章:一是石油天然气文章。二是电力和铝业文章。三是盐湖化工文章。同时,要发展青海特色旅游业,还有你们那里的藏毯、青稞酒、畜产品等特色产业,都相当不错,要罅Ψ⒄埂?

  当姚湘成汇报到我省的民族工作时,吴邦国说,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你们的民族关系相处得是比较好的。民族工作事关大局,我们要坚持党的民族政策,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增进民族团结。

  黄立功汇报柴达木油气资源开发时,吴邦国说,我们要不断加强柴达木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水平,还要特别注重开发与节约并举。同时,要把地方利益与全局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地方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当王小青代表汇报西宁的旅游业,谈到去年到西宁的人数达到了400万,比上年翻了一番时,吴邦国十分高兴地说,这几年西宁的变化是很大的,等到青藏铁路开通后,到青海,特别是到西宁的人会更多, “人气” 会更旺!青海是个缺少资金的地方,在发展中要大力吸引外来资金,像浙江等地有许多知名的民营企业搞得非常不错,你们应该把他们吸引到青海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青海的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得知马丰胜是我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吴邦国笑着说,早听说循化县很美,下次我到青海,一定要去循化看一看。

  吴邦国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发生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变化。这表明中央对西部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各地对西部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几年来,青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心齐、干劲足、发展思路对路。西部开发的方向是明确的,重点是提高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只要方向明确,大家想干事,就有无穷的力量。希望青海扎扎实实干上5年、10 年,青海将更有“人气”,人民更加富裕,城乡面貌将会发生更大变化。

  最后,吴邦国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

  一句句询问、一声声叮嘱,浓浓的真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人心在凝聚、信心在增强。两个多小时的审议很快就在愉快的气氛中过去了,我省代表们亲身感受着委员长真切的关怀和殷切的希望。

  “我们非常高兴吴邦国委员长、盛华仁副委员长参加青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我们将一定按照委员长的要求,继续努力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把青海的事办好,使青海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日子越来越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在审议结束时的一席话道出了我省每一位代表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