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宁夏委员呼吁南水北调优化水资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36 宁夏新闻网

  “喊叫水”,作为我区的一个地名,它折射出了宁夏缺水的严峻性。而此次全国“两会”,在宁全国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中有10件涉及宁夏水资源环境的方方面面。他们四处奔走呼吁“喊叫水”的劲头,则折射出了委员们心系宁夏建设,为宁夏发展鼓与呼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提案之南水北调

  任启兴委员在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大会发言是《关于加快论证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建议》。

  该提案提出:我区是一个资源性缺水严重的地区,近年来北方地区的持续干旱,使宁夏缺水状况进一步加剧。2003年因缺水全区粮食减产10.5%。目前中北部地区有近20万人饮用矿化度大于2g/L的苦咸水,农村仍有50多万人的吃水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南部山区的8县中有6个县城缺水,甚至有的地方在干旱年份吃不上水,群众的基本生存条件都得不到保障……宁夏全区水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已经发展到仅靠节水与挖掘当地各种水资源潜力无法解决的地步。因此,早日开工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十分必要与迫切的。

  水,关系到宁夏未来的兴衰治乱。为此,任启兴郑重吁请国务院尽快论证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早日为国家造福,为人民造福,为子孙后代造福!他还提交了《关于请求国家尽快审批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的建议》等提案。

  提案之解决宁夏农村饮水安全

  为了让宁夏的广大农民能轻松地喝上一口安全的清水,冯炯华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解决宁夏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

  冯炯华委员提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解困一、二期工程在宁夏的实施,使13.8万人告别了饮用高氟、砷水的历史,有18.5万人饮用上清洁的自来水。但由于连续几年干旱少雨,蓄水工程的蓄水量严重不足,而部分饮水工程老化失修严重,加之近几年部分水源地地表和地下水水体污染原因,致使宁夏一些原已解决了吃水问题的地方再度出现了饮水困难。据调查,在正常年份,全区尚有200多万人存在着饮水安全问题。

  由于宁夏属国家财政补贴的饮水困难地区,群众经济条件也十分困难,筹资能力极差,南部山区部分人饮工程供水成本偏高,水费与群众经济水平不相适应。冯炯华委员呼吁国家加大对宁夏人饮安全的投资,加快解决人饮安全问题,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群众饮水标准。

  为了优化宁夏的水资源环境,周振中、刘璞等委员也分别提交了《关于增加宁夏石嘴山市黄河取水量以确保城市供水的建议》、《关于将宁夏作为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建议》等相关提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