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和代表:经济结构要有利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7: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和代表:经济结构要有利就业(图)
  张和,1950年出生,河北迁西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任河北省唐山市委书记。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改善人民生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张和代表说,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关键要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要狠抓岗位开发、资金投入和供求对接三个关键环节。在岗位开发中,注重发展民营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能够扩大就业容量的第三产业。在资金投入上,要认真落实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收减免等各项政策,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还要增加财政用于促进就业的资金投入,将对城镇失业人员资金投入的重点,逐步从失业保障转移到促进就业上来。

  还必须从健全网络、规范服务、开展培训等方面入手,打牢再就业工作基础。形成以市、县(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龙头,以街道、乡镇职业介绍为依托,以社会其他职业介绍机构为补充的职业介绍服务网络。要注重落实空岗报告制度,建立劳动力就业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失业调控。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导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建立“一站式”服务制度,推动就业服务向专业化、制度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在就业培训中,还要特别加大免费技能培训的力度。

  有几个难点需要破解。一是下岗职工进培训中心容易,出中心难。这就要按照“分类处理、平稳有序、量力而行、就业优先”的原则来解决,能就业的就业,不能马上就业的可以转入失业保险。

  再就是政策配套难。这就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再就业税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优惠证发放、再就业援助等配套政策。比如,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可以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

  还有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难。要积极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唐山的做法是在北京设立劳务输出服务站,摸索出“培训—输出—管理”的人力资源开发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培训”和“订单就业”。(记者 武卫政)

  链接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再就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比上年增加26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去年城镇失业率近十年首次下降

  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

  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83亿元,同比增长76.6%;安排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27.45亿元,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2.5亿元。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