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暂住证应增加服务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7:31 北京晨报

  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要控制在1800万左右。同时,最新数据表明,至2003年,北京市的总流动人口有409万,居全国第五位,半年以上的来京常住人口有307万,占北京市总人口的21%,他们多居住在城近郊区。据估计,此处每两到三个人中就有一个外地人。同时,来京常住人员的居住地正呈现出从朝、海、丰、石四区扩展到昌平、大兴、顺义等整个环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已成为北京市建设“宜居城市”的一大挑战。

  1995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政府各部门随后制定了12个配套措施。但本月《条例》将废止,对外地来京人员的管理在法律上将是一片空白,对来京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将处在一种无法可依的状况。

  在户籍制度客观存在的前提下,一张暂住证并不能真正等同于户口簿。如何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外地人成为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

  强卫代表

  暂住证应与政府服务挂钩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用三句话评价外地来京人员的地位,一、是北京市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二、处于弱势群体,难以获得与其贡献相适应的待遇;三、人数众多,给北京资源环境、社会治安带来不少社会问题。

  强卫代表说,就管理来说,管理手段正在弱化,比如来京人员在京居住不办暂住证,在“收容遣送制度”取消后,就没有制约的手段;就服务来说,目前暂住证只是一张纸,几乎与任何可享受的国民政策都毫无关系,不能起到服务的作用,自然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管理的功效。

  因此,强卫代表建议,在管理功能外,还应该增加暂住证的服务功能。今年起,外地人可通过暂住证买车上牌照,首度让暂住证与享受政府服务挂上了钩。

  强卫说,如何依法为外地人员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务,既能完成控制人口1800万的目标,又能保障他们在京的合法权利,已列入市政府今年重点调研的课题。调研工作将要听取北京市民和流动人员的意见。

  -范远谋代表

  应把管理纳入服务中去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认为,建设宜居城市,人口解决不好,要出大问题。面对着1800万这个目标,只说“控制”,没有“解决的办法是不行的”。

  范代表告诉记者,北京市10年来只有一部针对外地人管理的法律即《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在废止旧法的同时,应该制定新法。当前着手进行调研,为立法积极准备是十分必要的。

  针对“北京市五年立法规划”中尚没有为外地人再立新法的规划,范代表说,规划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丰富、补充、发展。如果实际生活中出现问题,立法应该要紧紧围绕实际问题,发挥作用。

  范代表强调说,立法对外地人加强管理并非是“要把人管死”,管理就是服务,如何把对外地人的管理纳入服务,这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

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罗德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