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外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04 新京报

  中央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机关是否应从市区繁华地段迁往郊区,以解决环境、交通等各种问题,这个话题在全国两会上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热议。有些委员建议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迁出中心城区。

  来自山东的朱铭委员建议,在京郊建中央政务区,将占据中心城区的部分国家党政机关迁移出去,以利于故宫等古代皇家宫殿、园林的整体开发。

  朱铭委员说,按原来北京市的规划,中央政府办公场所基本沿长安街分布,而这一格局早已被突破,中央国家机关已经在城区各个地段建起自己的新办公楼,地点分散,交通不便。

  他建议在北京中轴线北部或偏西北部玉泉山至石景山一线建设新的中央政务中心。“这样有利于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也可以有效疏解旧城内的人口”。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则建议,北京市政府应该从繁华市区迁往郊外,并引导相关行政部门向郊区扩展。

  蔡国雄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地处王府井南端,许多机构、单位、公司和代办处等争相涌入繁华地段,造成城区地价升高、交通拥堵、环境恶化。

  蔡国雄委员认为,北京市政府从繁华地段迁出,不仅可以缓解王府井地区的拥堵,也可以引导北京市向更宽广的郊区发展。

  “以已经迁出的海淀区政府为例,迁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蔡国雄介绍,此举扩展了海淀区的发展空间,区政府的相关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

  新闻回顾

  行政机关动迁未上议事日程

  建设部表示尚未对此事展开任何讨论或研究

  今年1月,有学者提出,为疏散旧城功能和人口,建议北京的行政机关东迁。建设部前副部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和建设部一位官员对此曾表示,这只是一些专家的个人意见,建设部尚未对此事展开任何讨论或研究。近几年内,政府东迁不太可能进入政府议事日程。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