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高检副检察长王振川:高检挂牌督办大要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8 CCTV《新闻会客厅》

  沈 冰:在你们处理阜阳奶粉案件的时候,定罪名是不是一个难点?对你们来说。

  贾 振:是的。这个颍泉区对这个磋商以后,为了把握定性问题,根据我们刘院长的指示,我们专门到省院督检处进行了口头汇报,在办这个劣质奶粉事件当中,我们去年一共理
了5.9人,其中有三件我们都到省院专门做了汇报。

  沈 冰:专门做汇报主要是因为自己不能够把握好到底应该怎么定性。

  贾 振:对,省院督检处的领导在听完我们案件的汇报以后,每起案件,就案件的侦查方向以及定性问题都给了我们明确的指示。

  观 众:我是来自河南的,河南南阳市检察院的,我们那里了渎职侵权案件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判决难。

  沈 冰:判决难?为什么呢?

  观 众:它主要原因就是法院认识上跟我们的认识上有差异。

  沈 冰:检察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振川:他说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但是问题在哪里,刚才我说到了,一个是我们立案标准,这是我们侦查立案这是我们的职责范围,还有一个追诉标准,那是双方在追诉当中还有一些认识不一致的地方,这个在审判环节当中会经常发生的,这个时间还得要协商,比如说你认为他犯罪,你定性,或者量刑,他认为可能不合适,这种很正常,尤其是渎职侵权的案子,这个刚才我说到了,因为什么呢?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吧,说掌握起来比贪污贿赂案子要难一些,这个界限的明显性更差一些,比如贪污贿赂,比如五千元就可以立案,那五万元以上算大案,这个非常明确,渎职侵权的案子,重大损失或者严重重大影响,到底是个什么程度,过去我们说有些经济标准,但是又缺乏具体操作,也有这样的问题,他们都是认识上会产生不一致的地方。

  沈 冰:那像遇到这样的情况的话,您会对基层的这些检察官、检察系统的工作人员您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王振川:如果说法院的判决,人家有道理,那么我们尊重法律,这是尊重人的判决。如果说我们感到确实有问题,那我们有一条,就是可以提起抗诉,提起抗诉请法院再去重新来考虑这个案子,它是有这么一条,这是法律监督的一种,我们可以对法院提起抗诉权。

  沈 冰:还是有制约。

  王振川:有制约,互相制约,互相制约比较多还是。

  沈 冰:您稍等,我们拿一块题板上来。

  王振川:考我。

  沈 冰:今天谈的内容一个很专业,对你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天天挂在嘴边的,但对于像我,还有好多的普通观众来说,可能今天都接触到了好多很重要,但是平常没有那么多机会深入了解。我们刚才讲到渎职的几大难,是侦查难,发现难,取证难,定性难。还有什么难?

  王振川:够难了,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笑)

  检察官:这就够难的了。

  沈 冰:这三个哪个最难?

  检察官:都有不同的难点。

  王振川:一个比一个难。

  检察官:目前可能最难的还是发现线索,因为渎职的隐蔽性比较大。

  沈 冰:它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渠道隐蔽,有哪些手法、手段它可以隐蔽起来?

  检察官:渎职犯罪它本身,刚才我们有的同志已经介绍了,本身渎职犯罪有很多是双方当事人双方都是既得利益者,没人愿意让你去查处,查处对双方的利益都没有好处,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举报的。而渎职犯罪它是在国家机关工作的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案件,发生的犯罪,老百姓他不知道,老百姓,你让老百姓来举报,他也找不出来。这些老百姓非常难,为什么呢?他受到侵权了,取证非常难,为什么呢?事过境迁,假如说刑讯逼供,加上非法搜查,他已经事过境迁,我们从哪儿去取证呢?所以难度非常大,这些老百姓,我们不替他主持公平正义,谁来主持公平正义,比如说我把你刑讯逼供,我把你非法责查,我破坏你的民主权利,但是你很痛苦,我没有人权,所以没有地位感,但是他的经济上没有那么大损失,如果这个到了,那就造成巨大的损失,比如说一家死了几十个人,死了上百个人,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还有的可能一个决策,一个渎职,因为渎职造成这个决策,硬要这么干,本来不能这么干,专家一论证他非要这么干,这个实例我不能在这儿说,造成上亿元的损失,不是一个,这种损失是很触目惊心的。

  沈 冰:这是三大难题,您觉得解决这些难题,而且这边我有要求的,我要的是一个治本的答案。

  王振川:那当然很简单,这个答案很简单,做起来很复杂。就是说惩治吧,惩治和预防,现在中央颁布了一个。我概括了。

  沈 冰:我能不能理解现在你做的更多的是惩治?

  王振川:我们目前做的多的是惩治,因为我们是办案单位,我们不办案不行,但是我们已经早就,从前几年我们已经注意到搞预防了,预防按道理,大家认为不是我们检察院的职责。预防职务犯罪,我们专门为了解决这个,我们检察系统专门成立了预防机构,比如说我们最高人民检察院有职务犯罪预防庭,这个庭是专门研究怎么预防职务犯罪的,比如说我们研究的职务犯罪现在成套了,我们也有成套的经验。

  沈 冰:就像侦查、反侦查一样。

  王振川:对,我们有成套经验,比如说我们预防利用办案来研究发案,利用个案研究类案,研究犯罪的成因,犯罪的规律和预防犯罪的一些对策,就是研究这个的。

  沈 冰:你一直说研究对策,这有没有可能只是纸上谈兵,怎么能够真正让可能会渎职的机构能够真正预防起来?

  王振川:这也是大家不了解检察院的职责,不太了解检察院做的工作,我这儿也不是故意宣传的,有这个机会您说了,我就解释一下。比如说我们的预防,我们分为什么?个案预防,这个案子发生了,这一个案子,我们就这个案子来研究预防,怎么不要再发生这样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有专项预防,比如一些大的项目,一些公共利益,公共投资的一些大项目,比如说三峡,什么西部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些大的项目,我们深入进去和这些单位一起搞预防,这叫专项预防。还有一个叫系统预防,所谓系统我们深入到一些容易发生犯罪的一些系统单位,来和他们研究这些对策,举例说,比如说有一个省,我们收过桥费,收过桥费的人员互相勾结,贪污过桥费,这非常严重了,我们发现以后,我们发现这个以后,就和他的交通和公路部门研究怎么预防,避免发生的问题,效果非常好,因为我们知道是怎么发生的,怎么能堵塞这个漏洞,建章立制建议他们,解决以后,他们每天要多收一百万元的过桥费,你想想他们贪污了多少。再举个例子,比如说三峡,三峡的大项目,我刚才说的个案,比如大项目,在三峡的移民资金当中,三峡移民资金就不是一个亿两个亿的事儿了,是几十个亿、上百亿的事儿,几十个亿的事儿,移民水库建设当中是最大的一个问题,这个资金的量很大,我们事先从这里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和这些三峡委员会和他们下属的一些单位研究,我们深入进去,怎么能够防止资金的运用当中发生问题,结果我们做了以后,移民的资金他违规使用率在0.13%,正常的是多少呢?正常的平均一般的违规资金在0.5%,你说一点不违规可能很难了,这么大量的资金,这么复杂的情况,但是这个东西就是,这就说明了问题。又比如说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就是一共国家有重大项目,重特大项目1800多项,我们参与了和西部开发,我们各省是这样,我们不是我们光是高检,高检只是从上层来协调这些事儿,我们直接给比方说办公室,我们跟他办公室商量,有领导委员会,跟委员会办公室商量,另外各省和各省那些建设开发单位也得商量,这样这个重大项目我们参与以后,一共现在是完成了800多项,800多项可以说项项合格,其中优秀的在40%,这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如果要没有我们这种参与,没有我们单位的互相努力,也不能说光寄托在我们身上,不是这样的,人家单位非常努力,也非常尊重我们的意见,我们和他们商量以后,他感到我们对,一起来做,没有这种共同的努力很难有这种结果的。

  检察官: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侵犯人权的犯罪,在预防中一个是和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经常沟通情况,用典型案例来教育他们,这是一个方法。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在制度上,在司法制度上,工作制度上,要让他非常严密,防止出现侵犯人权的,像刑讯逼供,非法搜查,暴力取证这些案件。

  陈正云:刚才我们宋庭长所说的刑讯逼供,可以对整个的讯问过程采取录音和录像,这样他即使心里想刑讯逼供,那么也能被查处。比如我们上海一些检察系统,为了预防税收环节,税务人员少征和不征税款,我们提出了很多一些对策建议,比如建议采取双人征税,一个是主征税人,一个是作为助手,互相监督,这样我们检察机关办案必须两人同时办案,不得一个人出去。所以这些例子是非常多的。

  沈 冰:说说效果怎么样?

  陈正云:预防的效果,我个人确实不像办案那么直观和把握,比如大案多少,要案多少,预防很大的一个效果是滞后的,另外并且是长期存在的,像润物细无声,但是它一旦发生了效果,又是很稳定的,如果就像道路上一个陷井,如果一个人掉进去了可以把他拉起来,但陷井如果不把它填满还会有人掉下去。你刚才所说的例子,有可能一口井在这里,我从旁边绕过去,没掉下去,但是你不能保证别的人能掉下去,所以把这口井填平了,但别人没掉下去,你不能说我没掉下去,是因为你把井填平了,但它可以客观上防止了人们掉下去,所以我们预防的很大效果不在于它的主观的自律,在于他律,通过形成我们结合查办的案件,知道了一些发案的环节、部位,和它一些手法,我们提出有关防范的建议和对策,有关主管单位采纳形成它内部的一些制度,比如我们在金融系统提供了很多的建议,金融系统加强一些内控机制,人想犯罪也犯不了,所以我们预防的效果很大程度上是在于此人不能犯,在于制度建设,当然也辅助教育,使他本身上不想犯。我理解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