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阳曲发生山火燃烧120亩 无人员伤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54 山西新闻网
山西阳曲发生山火燃烧120亩无人员伤亡(图)

消防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扑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3月10日讯  昨天下午2时左右,太原市阳曲县西凌井乡伙路坪村牛粪窑山中突发大火。事发后,市县乡各级机关及相关单位纷纷组织人力、物力赶往事发现场灭火,省城武警、医疗、林业、山林消防等相关单位全进入战备状态,分批赶往现场增援。今天凌晨2时20分,经过近12个小时的紧张扑救,火场大范围火势得到控制,至今晨[被屏蔽广告]6点,大火全部扑灭。据初步了解,过火面积大约为120多亩,其中包括部分退耕还林栽种的杨树,目前详细的损失情况正在统计当中。整个火灾过程无人员伤亡。

  2004年那场惊心动魄的山林大火,一年前那场刻骨铭心的教训,依然刺痛着所有参与过救火、关注过那场大火的人的心。如今,此处再次出现险情,所有的人目光再次聚焦西凌井,大火正考验着新的山林大火应急方案。

  村民上坟引燃荒草

  西凌井乡伙路坪村原本是一个只有不到20户住户的小山村,因村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最近几年村中很多住户已经纷纷迁到山外,50岁的村民于和平也正准备全家搬迁。

  昨天上午11点,于和平临行前到山上自家坟上上坟,刚烧了几张冥币,一股山风吹过来,引燃了坟头上的荒草,火借风势蔓延开来。于和平急忙用衣服抽打灭火,但火势越烧越大,已无法控制,于和平急忙跑到两公里以外的村子叫人帮忙,同时安排两人赶往乡政府报信。

  等到十几个村民再返回山上时,大火已经烧到十几亩的范围。

  下午2点,接到信息的乡政府急忙组织预备役民兵上山,同时通报附近乡镇的民兵参与灭火。阳曲县委、县政府领导也纷纷动身前往火场。

  太原启动应急方案

  接到通报,西凌井乡附近各乡镇的领导立即组织所属民兵赶往事发地点;市政府也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太原市警备区、武装部迅速调集了尖草坪区、杏花岭区预备役应急分队赶往火场增援;山西省武警支队太原支队的150多名武警战士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尖草坪区、杏花岭区武装部及相关单位接到通知后,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集结了所属单位的预备役应急分队、民兵近600名,出动数十台机动车辆,迅速赶往指定地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集结时间正在饭点上,很多人都是饭吃了一半就赶来集合,许多工厂职工正在上班,一听到警报拉响,立即扔下手中的活赶往集合地点。

  12点15分,警备区派往西凌井支援的预备役应急分队提前五分钟赶到指定地点,因指挥部到着火现场的山路崎岖难走,负责运输的车辆无法前进,增援人员只能徒步赶往火场。从指挥部到火场40多华里的路程,有的小分队用了4个多小时就赶到了。今天中午,刚从火场撤下来的他们,都炫耀起了脚上的水泡。一位工作人员戏称:“这是胜利之泡!光荣之泡!”

  凌晨六点 火情警报解除

  “嗵嗵嗵……”巨大的马达声响在耳边。“给我来瓶水!”“来点吃的!”上山灭火的村民们回来了。灰头土脸的他们骄傲地告诉记者:“昨晚,我们是第一批赶来增援灭火的!”从开始救火到下山,村民们就没有吃过一顿饭。参与救火的李大伯对记者说,火势并不很大,但因山上都是荒草,蔓延非常快!大家用铁锹和树枝扑,终于控制了火势。火被扑灭后,救火人员又在山上进行搜索,直到凌晨6点,确定火情警报解除,才从火场撤下来。

  上午11时许,最后一拨救火人员下山了。他们来自省城十三冶武装部。负责带队的孙书记告诉记者,昨晚19时许,正在家里吃饭的他被告知迅速组织人员上山救火。凌晨1时,孙书记和武装部的队员们从指挥中心出发。由于天色黑暗,道路险阻,他们只好徒步上山。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火场。可火已经灭了!“虽然我们没有能亲自参与灭火行动,但大家的劲头却很高。队员们帮助搜索察看,以防止再发生新的火情。”

  120救援队12小时待命

  在距离灭火指挥部尚有2公里之远的一个三岔路口,几名交警正在路口指挥交通,并在马路中央显眼位置设置了路标,指引前往火场增援的车辆,为保证沿途交通顺畅,他们昨天深夜就到此处设卡值勤。

  在离伙路坪乡政府灭火指挥部还有500米的山路上,沿途各种各样的运输车辆就排起了长龙,卡车、大巴,连附近跑客运的小巴也被征调过来。路边的路基上以及车内,在此等待了一夜的灭火人员们,全都聚集在附近休息。通往火场的山路上,不断有身着迷彩服、肩扛铁锹的灭火人员风尘仆仆从山上下来。当记者上前询问时,大部分人都称自己没有赶到大火便被扑灭了,他们奉命在原地待命等了一夜,天亮才从山上下来的。

  北小店乡政府姓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昨天下午6点左右接到通知后集合人员赶往现场的,等赶到火场已经是凌晨,着火的5个火点只剩下一个火点火势没有得到控制,多路人马一起下手,2点20分左右,将此着火点控制。据该负责人讲,由于此次火情发现及时,应急准备充分,赶到增援的近一半的灭火人员是在现场待命,还没有赶到火场大火就被扑灭了。

  太原市中意友好急救中心昨晚8点15分接到火情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8点21分,8辆救护车、车载24人紧急待命。然而,一直到天亮,120救援队一直没接到出发命令,大家虽有些失落,但却很欣慰,这说明火场上人们很安全。今晨9时许,记者在急救中心见到董主任,一夜未眠,董主任嗓子有些沙哑:救援队抽调的都是昨晚当班之外的医务人员,有人是刚进家门又被“调”出来的。今天早上解除战备状态之后,待命人员才缓了口气稍微休息了一下。“紧急调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义务和天职,愿老百姓们都幸福平安。”

  尾声

  记者离开现场时,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尽管大火已经被扑灭,但目前火场仍有近500名灭火人员留守巡查,一旦出现火情,立即投入战斗。

  昨夜,省城各接到指令的相关单位人员一夜无眠,在此向他们致敬。 (本报记者段树聪 马秀凤 晋帅妮文 孙亮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