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20年流失人才20万 今年出台40项人才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11 生活报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人事编制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目标,大力推进以高层次人才、公务员、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将出台40多项政策措施。

  据权威数字显示,在过去的20多年中,我省人才流失达20万人,每年出省工作的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就有200多人,加快我省人才队伍建设已迫在眉睫。

  我省将充分利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省长特别奖和学科(专业)梯队建设等人才培训选拔制度,造就一批高层次人才。完善和落实留学人员来我省创业和为我省服务的有关政策,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同时,完善职称制度,适当调整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政策,加大评审打假工作力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装备制造、石化、能源、食品、医药和森工六大基地,为改变实用人才储备与这些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将搭建“产学研”结合的平台,鼓励和引导更多、更高层次人才参与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将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改善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既熟悉科技专业知识,又懂金融、法律和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据介绍,截至2003年底,我省有各类人才293.8万人,总量居全国第六位,但问题仍比较突出,我省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仅占人才总数的9%;教育、卫生类专业技术人员占总数的47%;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环保等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仅占总数的2.4%。此外,人才断层问题突出,全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三分之二已退休,后续骨干严重不足。从长远看,我省急需一批眼界开阔、思维超前的领导干部;急需一批敢闯市场、善闯市场的经营管理人才;急需一批既能创新、又能创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一批熟悉金融业务及资本运营的专门人才。(首席帮办记者 王海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