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调任安监总局局长 催生强势安全监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19 中国经营报

  辽宁省和安全生产总局的相关领导的处理和调整、总理政府报告中的动情表述、两会代表委员激愤热议,似乎意味着继环保风暴后,以煤碳安全生产为核心的安全监管风暴警笛正在拉响。李毅中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给安监风暴增加了力度。

  3月5日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楼辽宁团部大会议室。在辽宁团讨论会上,由于阜
新矿难事件的影响,在总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安全生产要强化监管机制时,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语气凝重,气氛之压抑令人不忍听之。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和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金发因矿难事件并没出现在本次两会名册上,缺席今年人大会议。

  而在两会召开之前的一周,国资委党组书记李毅中也被刮向这场“安全风暴”的旋涡。2月28日,李毅中突然被任命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兼党组书记。辽宁省和安全生产总局的相关领导的处理和调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动情表述、两会代表委员激愤热议,似乎意味着继环保风暴后,以煤碳安全生产为核心的安全监管风暴警笛正在拉响。从某种意义上讲,辽宁孙家湾矿难正成为安全生产监督的转折点。

  李毅中催生强势安全监管

  “再也没有哪一次像这次一样,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了!”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的一位人士向记者感叹三个没想到。

  一是事发当日,温总理前往灾区看望灾民;第二天监察部部长李至伦亲自带组前往调查事故,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停职,调查处理之快难以想象;二是安全生产局迅速升格为总局,转为正部级;最后一个没想到的,也是最大的意外,成为总局局长的是来自国资委的李毅中,而非原局长王显政。

  王显政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已经多年,在安全生产领域享有较高威信。当辽宁阜新矿难发生后,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和安全投入上采取了重大的措施。但当时,并没有确定升格后的总局局长的人选就是李毅中,安全生产局的内部说法多是王显政。然而,自去年10月以来,接二连三的大矿难似乎给这位年近60岁的老局长开了一次“玩笑”。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在117天内就相继发生了郑煤集团大平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矿和今年阜新孙家湾矿难,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尤其是阜新孙家湾煤矿事故成为我国死亡人数第二多的矿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宝明向本报记者介绍。

  也就是这起矿难,把毫无准备的国资委党组书记李毅中推向了安全监管前台。“很突然,没有做太多准备!”3月4日下午,也就是在参加温家宝总理与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的座谈会后,上任安全总局局长第四天的李毅中向本报记者坦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必须服从组织对我的安排,这说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很严峻,这是对我的一次新的挑战。”

  李毅中向记者坦言自己不懂煤炭,现在需要调查研究。但在外界眼中,李毅中属于明显的外柔内刚。从中石化的企业管理到国资委的国资监管,其管理能力和监管手法相当强势。此番被突然调入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显示出国务院欲发挥其强势监管特点以加强当前薄弱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