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健两会视点:专访安徽省省长王金山(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8:36 央视《今日关注》

  鲁健:

  我们知道安徽其实不仅仅是一个人才的大省,同时也是一个资源的大省,在资源方面都有哪些优势?

  王金山:

  其实我们的资源优势是比较突出的,第一个就是矿产资源,地上打粮地下有矿,有铜有铁还有煤,所以那里是一个立体宝库。此外我们还有科教的优势,这也是一种资源而且是最有活力的资源,我们起码有中科大、河工大等82所高等院校,还有像中科院的物质科学研究院,还有电子局等200多家科研机构,这些都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所以我们这些资源如果是把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起来、整合起来,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是很有前景的。

  鲁健:

  说到这些资源的整合,我知道您以前经常把黄山比喻成安徽的一张名片,今天我们在这里准备连线黄山的市委书记,我们想听听黄山书记王启敏先生他也加入到我们的讨论当中,也谈一谈作为黄山这样的一个旅游城市来讲,如何改善农民的生活,如何加快城乡的协调发展。我们现在来连线王启敏,王先生您好,刚才您在演播室也听到了王省长的这些讲话,我不知道作为黄山市,而且黄山又作为安徽省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怎么样能够打向世界,您觉得黄山有哪些优势,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

  王启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黄山市委书记):

  我们黄山是世界的名山,省委省政府给我们要求,要把黄山打造成安徽的旅游龙头、华东的旅游中心,中国的旅游名牌,世界的旅游胜地,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就是我们在落实四四三行动计划,这个四四三行动计划,就是主要依托黄山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物产资源,建立世界的旅游度假之地,中国的生态示范之地、华东的绿色食品加工、安徽的文化产业之地,率先在全国要实现旅游大市、生态大市、文化大市。第二方面主要是解决交通的问题,我们市现在有五条高速公路正在先后开工,对杭州的高速公路已经通入运行了。同时我们还在把机场的扩建,增加更多的航线,能够通往世界各个地方。第三就是把旅游线路进一步整合,以黄山为主要的景区、景点,带动了九华山、太平湖、青山等一些景区、景点的整合,真正使我们黄山这个地方成为华东的旅游新中心。第四就是以旅游业为中心,带动二产、三产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让我们黄山整个人民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富裕起来。

  鲁健:

  好的,谢谢王书记,王省长刚才听了王书记这张安徽省的名片,谈到了黄山市具体的一些做法,甚至谈到了通过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我想这也是提供了一种思路。

  王金山:

  这是对的,这也是我们省里正在全力实施的“861”行动计划,861,8是八个产业基地的建设,6是六项基础工程,1就是2007年达到人均生产总值1000美元,八大产业基地首当其冲的就是制造业,还有化工、能源、原材料、高新技术、农产品加工,还有旅游,就是刚才他说的黄山为旅游龙头的旅游,其实我们的黄山旅游,不光是黄山,往里边还有九华山,再往里边走还有大别山、齐云山、张工山、狼牙山,那都是各有千秋的,都是值得一看一说的,还有文化产业这八大产业基地。六项基础工程就是防洪保旱工程、通达工程、信息工程、信用工程、人才工程,六项基础工程。现在我们的名片不光是黄山,还有马钢、奇瑞。

  鲁健:

  马鞍山钢铁厂,这应该是生产特种钢材。

  王金山:

  马鞍山钢铁厂,生产特种钢材,去年产量6万吨,销售收入是267亿,而且去年年底国家又批准一个500万吨的保本带,这个要上去会达到500亿的销售收入,那个时候就相当可观了,这可能是又一张新名片,也是老名片,老名片又更新了,奇瑞是绝对新的,自主品牌,就是海螺的水泥,那是环保水泥,年产6400万吨,号称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鲁健:

  安徽给我们的印象,一般人们认为是一个农业大省,但是在工业方面却出了很多的自主知识今天。

  王金山:

  你说的是这样,今天有一个同志就问我,为什么许多自主知识品牌的东西都出在安徽,我觉得很奇怪,我说你如果觉得奇怪,那是因此你少见多怪,说明你对安徽并不了解,安徽历朝历代,从政治到经济、文化乃至科技,都有领衔人物,就讲科技也是层出不穷的,人才辈出的,你像詹天佑发明火车挂钩,还有毕生的活字印刷、两弹一星的邓稼先,还有杨振宁,都是安徽的人,我一说到这儿,你就知道为什么有许多自主品牌都在这里产生,那就是因为安徽人的特点,一是敢为人先,二是聪明。

  鲁健:

  王省长一谈到安徽,确实是非常地自豪,我想起来那天我在采访浙江省的省长的时候他谈到,因为浙江省是一个富省,他们也把农民纳入了低保的范围,当时我在问到他的时候,他说其实要想改善农民的生活,首要的还是发展经济,尤其对于中西部一些还不太富裕的省,他也提出这方面的建议,第一还是要发展经济,然后再有可能谈到改善农民生活,我不知道韩先生,作为一个专家,怎么看待这种经济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的关系?

  韩俊:

  王省长讲到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要带动农村,所谓工业反哺农业,指的是用工商业部门创造的税收,来增加对农业的支持,如果工商业不发展,这个蛋糕就做不大,就没有办法支持和保护农业,城市带动农村,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为农民进程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如果城市的工业不发展,那么农民的就业就增加不了,所以说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够真正解决农民问题。安徽王省长刚才讲到有很多新的机遇,现在农业受到重视,它是一个农业大省。再一个安徽外出打工农民1000万人,是全国最重要的一个劳务输出省,现在全国各地我们到处一看,都是安徽人,上海就200万,北京也有很多,我觉得刚才王省长讲到,他们的八个大的工业,包括第三产业方面的项目,我经过去安徽,也是安徽的经济发展顾问,我觉得他们再用一种新的思路在发展工业,在发展新的服务业,我觉得最近两年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鲁健:

  王省长,去年安徽省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增长的情况怎么样?

  王金山:

  去年城乡收入都是大幅增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7511元,增幅是10.8%,农村人均收入2499元,增幅是17.5%。

  鲁健:

  农村的增幅比城市的增幅还要高。

  王金山:

  这是多年首次实现这样一种局面。

  鲁健:

  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第一次超过城镇。

  王金山:

  对,正像刚才部长说的这样,我们现在说一千道一万得发展下去,就农村讲,我们税费改革制度也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增收的问题,农民增收是一个三农的核心问题,我们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思考,增收起码有这样几个问题,有的部长刚才已经谈到了,第一就是农业增收促进农民增收的问题,农业增效就是发展高效优质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第二就是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就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仅要得到生产环节的利益,还要得到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利益。第三就是要通过减少农民来增加收入。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