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董建华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专题 > 正文

香港各界表示董建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有利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2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关向东)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十二日下午三时举行闭幕会,董建华以高票获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当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批准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职务。

  对此,此间各界十二日普遍认为,董建华获增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有利于香港,在他请辞特首的过程中,香港社会保持了平稳,令人欣慰。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认为,董建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对香港大有好处:“藉着这个位置,董先生很多机会与国务院及政治局的中央领导人见面,香港有什么问题、需要、政策,同中央的沟通,经过董先生便好很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庄士平,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对于特首任期未满即请辞,大家最初感到意外,得知因为身体原因,也都谅解。

  他说,董先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特区服务,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了好大的贡献,这样好的人应当得到大家的敬重。他认为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一个很好的安排,有利于香港与中央更好沟通。并指全国政协副主席,工作不比特区行政长官需要日日操劳,董先生应当可以从容应付,希望他能为国家、为香港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立法会议员、工联会新界办事处主任王国平表示:“董先生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对香港当前的形势有正面影响,有利于维持香港稳定局面,有利于促进香港与全国沟通,有利于帮助特区政府配合内地发展经济。”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十二日也致函祝贺董建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指这是对他在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和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是国家和民族的又一重托,也是中央对香港特区高度重视的重要体现。贺函祝愿董建华在国家领导人的岗位上,为国家、为香港继续发挥独特作用。

  正在北京观察全国“两会”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通过电话连线接受中新社采访。他分析说:“请辞事件”终于告一段落,应当说事件发生出乎各方意料,但是过程相当平稳。

  他说,经过七年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实践,董先生告退的时机选择相当稳妥,如今香港经济复苏、社会稳定、形势良好,与内地的关系也已经较为密切。

  对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即将代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曾荫权,曹景行认为:曾是公务员出身,熟悉政府运作规律,有利于维护香港稳定;而且曾的“见习期”已经足够长,经过七年多的磨合已经较为熟悉如何与中央沟通,应当可以胜任。

  相关专题:董建华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