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访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韩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5:42 新华网

  要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 访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韩寓群 ( 新华网 2005-03-13 15:44:54 )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丁锡国、张旭东)

  “构建和谐社会,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要把群众的困
难解决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韩寓群说起困难群众的生活,非常动情。他说:“有许多事情,政府可以做到、能够做到的,就应该马上去做。一些应该做暂时还做不到的,我们要向群众讲明道理,但也不能久拖不决。”

  山东9000多万人口中,将近6000万人生活在农村。韩寓群认为,党中央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不仅仅是一项经济发展的任务、社会发展的任务,而且是治国安邦的一个首要任务。他说:“不把这么多人口的问题解决好,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山东社会保障覆盖的范围逐步扩大,但仍有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登记失业,享受不到物质保障。今年,山东省政府已经部署对类似的隐性失业人员进行调查,下决心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韩寓群说:“政府既要解决隐性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也要努力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韩寓群认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作为对最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应当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进行调整,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一是随着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加,适当提高保障标准;二是准确核实他们的家庭收入,不能以虚拟收入推脱政府的责任。

  有些家庭,因为有一个残疾人,或者有一个长期病号,生活就会出现困难。韩寓群认为,必须形成一个由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社会救助体系,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去年,山东省慈善总会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倡导大家捐出一天的工资,募集资金近3亿元,给许多困难家庭送去了全社会的关爱。

  农村税费改革之后,村级集体收入大幅度减少,五保户的供养遇到一些困难。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山东省适时调整了五保户的供养方式,由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出资,对他们实行集中供养。“五保户是农村里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的供养问题必须认真地解决好,不仅要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还要千方百计让他们生活得愉快。”韩寓群说。

  韩寓群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议论。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群众的生活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我们的改革就会失败。他说:“马上把贫富差距问题解决了,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完全有能力尽快把一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解决好。”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