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刷卡很容易还款吃不消 信用卡能把你搞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2 世界新闻报

  提起信用卡制度,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方便,至于金钱到底如何在个人、银行和商家之间运转,似乎并不关自己的事 。然而,在美国,由于信用卡制度倡导超前消费,很多美国人入不敷出,无法偿还欠款,有人甚至因此破产。

  美元现钞大半在外国

  美国是世界上信用卡消费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每年有6000多万个家庭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每个家庭平均拥有6. 3张银行信用卡和6.3张商场购物信用卡;在美国人的日常开支中,80%以上用信用卡支付,现金只占很小的比例。由于 信用卡的普及,美联储发行的美元现钞只有三分之一在美国国内流通,其余全部在国外。

  信用卡公司为客户规定了一个透支额度,在这个额度内随便花,月底根据帐单还款就行,而且还有25天的无息付款 期限。另外,美国有关法律明确规定,消费者使用信用卡购买某种商品或服务后,如对商品质量或对服务质量不满,与商家交 涉又未获满意解决时,消费者可与信用卡公司联系,拒付已用信用卡结账的欠款。

  一不小心就成高利贷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由于美国的信用卡制度完全是贷款消费、超前消费,由此引出的金融问题目前已经不容忽视 。在刺激和满足人们购物欲的同时,信用卡很容易让人高估自己的消费能力。一旦收入状况不佳,信用卡就成了巨大的包袱。 近几年,美国的信用卡欠账率已经越来越高,申请个人破产的也越来越多,有人为了及时还款,在几张信用卡之间拆东墙补西 墙。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发卡公司在每月账单上往往会给持卡人一个最低还款额度。比如你一个月内用信用卡消费了 500美元,到月底时,发卡公司会通知你,只要还付25美元就可以保证你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证明你还钱了,剩余欠款 可以日后分期付清。然而,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剩余欠款的年利率为29.9%,可以称得上高利贷了。另外,一旦你没有按 时还付最低还款额,欠款就马上开始计息,而且利息是不断提高的,这就是所谓的“惩罚性费用”。由于对惩罚性费用不太了 解,许多美国人始终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永远也还不清信用卡欠款。

  不按时还款代价很高

  去年美国有一个非常出名的信用卡案例。美国弗吉尼亚州居民约瑟芬持有的一张信用卡,在两年内,其欠款额从4888 美元上升到了5357美元。而在这两年中,约瑟芬只用信用卡实际消费了218.16美元。此外,她还向银行支付了3058 美元。也就是说,约瑟芬两年来交的钱还不够支付利息。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对于信用卡发卡机构,还是对于消费者,信用卡都有一定的风险。一位业界人 士称,消费者首先得意识到,在你签下信用卡使用合同后,信用卡就和分期付款买房买车一样,你必须得按时还款,否则你将 承受难以预料的代价。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