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3-15晚会举行 12315现场出击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3-15晚会举行12315现场出击维权

成都3-15晚会昨晚举行 12315现场出击维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晚8时许,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和市消协举办的“2005诚信成都3·15晚会”在机场路拉开帷幕。省市政府相关领导、专家,以及400余名企业代表和消费者代表共同出席了晚会。此外,为铸诚信,晚会还现场为“捍卫消费者权益”作出杰出贡献的审判员、执法人员、工程师、记者以及企业代表等10人颁发了荣誉奖章,而百余名企业代表也现场宣誓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而努力。

  晚会现场市工商局开通了10部12315热线,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申诉和举报,并现场出击为市民维权。市消协还现场公布了2004年十大投诉案例和十大投诉热点。

  首个投诉“缺斤少两”

  昨日晚上8时许,成都诚信3·15晚会刚一开始,市工商局设在晚会现场的12315热线便响了起来。“您好,成都12315,请讲!”这是成都的王女士打来的热线,她去菜市场买菜时,遭遇了几次“缺斤少两”,十分无奈,干脆决定每天去买菜时自己带根秤,但卖菜的却不准她用自带的秤,要不就不卖菜给她。苦恼的王女士要求晚会现场的工商人员支个招。“不卖菜给消费者,这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市工商局消保处的陈副处长称,如果商家卖菜时保证了斤两,根本不害怕消费者的秤,因此,王女士可到工商部门举报该商家。

  晚会持续了2个小时,10部热线一直响个不停。据统计,12315热线现场接到申诉举报共计132个,涉及商品质量和服务的居多。

  12315现场出击维权

  而在晚会现场,20余名工商人员正整装待发。“玉林路,消费者买到歪DVD,赶快出击!”晚8时30分许,武侯区工商局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纠纷现场帮助打来热线的于先生维权。工商人员出击一个小时后,晚会现场传来喜讯:消费者维权成功,拿回286元的货款。

  随后,双流工商局出击帮助双流的陈女士维权,她买的鲜豆浆喝起来却没有豆浆味;又一批12315人员出击,张先生在火锅店吃饭,但停在门外的车子却不翼而飞……

  笑星“散打”霸王条款

  昨日现场巴蜀笑星王曾郅、田长青、吴晶还表演了小品《是谁说了算》。消费者为给丈母娘祝寿,前往一饭店定了5个人的餐,但出现意外无奈退餐。不料经理却称,退餐可以,按照本店规定请交纳200元包间费,理由是“你踩了饭店的地板、坐了一下板凳……”

  对此,市工商局专门请律师曹军点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律师表示,目前消费者的权益遭到很多霸王条款威胁,但这些霸王条款根本是无效的,因为这属于单方面合同,属于不平等条约。因此消费者一定要“雄起”,而不能形成“侵权不投诉不维权”的不健康消费习惯。

  记者石莉芳摄影王长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