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32名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制定《黄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来自中上游的工业污染多年来一直是黄河水污染的祸首。中上游城市的生活污水也加重了黄河的污染,全流域超过30%的污染来自于城市污水。此外,水资源开采无序也是导致黄河水污染的重要原因。黄河支流湟水、汾河、涑水、渭河、沁河等流入黄河的水质几乎常年为劣V类……

  2004年12月份,潼关至三门峡段黄河水质“沦落”为四类,已完全不适宜用做饮用水源。

  2005年1月上旬,三门峡大坝坝下坝上两个监测断面及郑州花园口断面水质“恶化”为五类。

  黄河曾是三门峡市区90%以上市民的饮用水源水,但目前三门峡不少市民只好买水吃。

  郑州、洛阳、新乡、开封、濮阳等我省沿黄城市饮用水受到了严重威胁。

  …… ……

  两会上,令人惊心的事实和数字,再次引起众多代表和委员关注母亲河。“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一定要给群众留下可以喝的干净水。”两会上,代表们提出了多个治理黄河的提案、议案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等32名代表提交了《黄河法》的议案。《议案》首先建议国家对黄河污染的治理、管理进行立法,从法律法规上保护黄河水流域环境,使黄河污染的治理有统一的法规可依。其次,完善管理机制,联合治污。尽快建立以流域为单元,流域与区域结合、环保与水利部门和地方政府相互协调的联合治污机制。再次,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逐级责任制,全面治理。在水源利用规划中,应科学协调生活用水和农业、工业经济用水的关系,充分保证生活供水的优先性,水政主管部门依法加大对黄河污染源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排污企业的监管;沿黄地方上游要对下游负责,下游出了问题要向上游问责,并通过一定的奖惩制度和措施来保证责任制的实行,杜绝片面追求地方利益对整个黄河水环境的危害。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祖亮也提交了《黄河污染治理的提案》,建议国家加大黄河污染的防治工作,把防污治污作为考核官员的一个目标,特别是要提防在新一轮由沿海向中西部推进的产业转移中,一些污染企业项目进来。

  张广兴、郭中奎、张敏、陈泽民、李连成、周晓春、李海燕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黄委会虽有专门的机构进行水环境监测和管理,但只能对流域内进行监测和管理,不能够对流域外区域进行监测和管理,他们建议国务院要理顺黄委会的管理体制。记者 李敬欣 王春利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