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号文件送春风八桂奏响大丰歌 广西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00 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赵凤翔 通讯员周红波 梁家炬

  2004年,我区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面对禽流感、严重干旱、洪涝、寒露风等自然灾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农民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着眼点,大力推进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取了良好成绩。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00多元,增幅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1号文件送春风

  去年,开春伊始,中央1号文件颁布,出台了22条扶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降低1个百分点农业税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等等。这些政策的出台,犹如雪中送炭,给徘徊多年的我区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在全区掀起了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的热潮,八桂大地展开了大规模的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工作。农业厅立即组织了7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大力宣传和落实1号文件精神,同时召集农业专家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对策与措施。接着,2月下旬在北海召开的全区促进农民增收现场会,提出要用足用活政策,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

  此后,各地农业部门积极行动,首先是协助财税部门,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清理各项不合理税费,取消了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降低1个百分点农业税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等政策措施,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并严格按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对农民种粮实施直补的政策,鼓励农民种粮增收,营造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政策环境。

  农民“减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严肃查处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和挤占、挪用政策补贴款等问题,做好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工作,大力推进农民负担规范化管理,完善农民负担监督机制。仅去年前三季度,我区农民人均缴纳各种收费就同比下降了54.1%。

  这一切使农民看到了奔头和希望,大大调动起了他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推进农业各项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区各地涌现了一批特色产业大县。蔬菜、南亚热带水果、桑蚕、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等经济作物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区鲜茧产量在500吨以上的桑蚕大县(市、区)就达25个。南宁、河池、来宾三市桑园面积占全区的66.9%,鲜茧产量占71.5%;南宁、来宾、崇左、柳州四市的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区68%左右。

  力拨云天见艳阳

  发展农业生产,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然而,2004年对于广西农业来说,实在是一个多灾多难之年,也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农业部门临危不惧、奋力抗灾的不寻常之年……3月,禽流感;5月,持续干旱;7月,洪涝灾害;10月,寒露风,一连串的天灾,如乌云一般密布八桂,给我区农业生产带来了重重压力。

  压力就是动力。天灾面前,农业部门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赶快给正在抗灾中的农民群众送去解急物资,经农业厅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先后三次追加救灾资金2680多万元,并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又为各地灾民送去60多万公斤晚稻良种和各种抗灾物资,给灾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广西农业部门不怨天尤人,不坐、不等、不靠,而是以积极的姿态,“欲与天公试比高”。一边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调整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水田损失“旱作”补,粮食损失“经作”补,加大短平快项目,扩大耐旱作物种植面积等一系列补救措施,及时抢上了季节,把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与此同时,农业厅还派出“服务‘三农’、助农增收”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粮食生产和抗灾救灾工作。去年,该厅先后派出服务工作组60多个,包括农科专家在内,有200多人次,在柳州、南宁等8市建立了抗灾示范点22个,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恢复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技术问题。全区灾后生产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

  万众一心,与天抗争,受灾最重的粮食生产,不但播种面积没减,而且优质品率提高。糖料蔗生产也趋稳定,全年总产4822万多吨。蔬菜和水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优果工程建设促进水果产业发展,全区水果良种覆盖率达80%,优质果品率达45%,分别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桑蚕茧、食用菌、中药材、油料、茶叶、木薯、花卉等生产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

  “绿色通道”解卖难

  “‘绿色通道’真不愧是我们农民的致富好通道!”直接受益于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西瓜大王”、灵山县檀圩镇农民谢佐长深有感触地说。在绿色通道开通之后,许多农民纷纷给自治区主席陆兵及农业厅有关部门写信,感谢党和政府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去年6月,全国车辆运输整治统一行动全面展开,对于规范交通秩序的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在实际过程中也给农产品运输带来一些不便。时值西瓜、荔枝等大宗水果收获季节,由于运输不畅,一些地方出现烂果现象,各种货运成本提高,一些外商不愿来收购,给鲜活农产品流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困难。农业厅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在多方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经过缜密考虑,大胆向自治区政府提出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建议。

  建议很快被采纳,自治区政府以桂政电[2004]8号文件形式向全区发出了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通知。各地农业部门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作,积极抓好“绿色通道通行证”的核发和管理,为农产品流通提供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同时积极引导果农快速安全有序地把采摘的水果运输出去。

  全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开通,树立了广西一心为农、一心为商的良好形象,进一步优化了广西的投资环境。路通则财通,由于“绿色通道”的开通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切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1日开通到年底,全区各级农业部门共发放“绿色通道通行证”28万多张,运输鲜活农产品295万吨。大宗农产品产地销价综合涨幅均达20%以上,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增收16亿元。

  与此同时,农业部门大胆开辟广西名特优农产品网上展销渠道,网上网下一齐抓,确保了农产品货畅其流。去年,全区累计网上展销签约成交农副产品实物100.12万吨,交易金额28.51亿元。仅在钦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荔枝、龙眼销售协商暨订货会,就与国内外客商签订荔枝、龙眼产销意向合同4.6万吨,逢大年必跌价的龙眼,去年却一路货畅价扬,平均价格居然升到了比上年高出17.4%的幅度,仅龙眼一项果农就增收2.47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