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男子欠债3000万 自知无法偿还玩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19 新文化报

  九台市德海燃气有限公司经理债务纠纷调查

  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由高占楼建于1996年,注册资金1890万元,属民营企业,以管道燃气的开发与应用为主导产业。九台市德海燃气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的九台分公司,但经理高占元属于独立法人,公司创建于1998年,固定资产1500万元,几乎垄断了九台市区的燃气供应和燃气设施的安装与维修。

  新闻提示

  2005年1月29日(腊月二十)——距离春节还有10天的时间,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寒风中,长春市团山街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门前却聚集着20多名来自九台市的群众,他们每人手持一摞借款收据,用企盼的目光等着公司大门向他们“开启”。

  据记者了解,欠钱的是九台市德海燃气有限公司经理、法人代表高占元,共欠款近3000万元。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占楼曾表示代弟还债。但目前两人均不知去向。

  高占元作为一个有发展潜能的民营企业的业主是如何欠下这么多钱的?他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得到这些钱的?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市民控诉

  房款交了,却没住上房子

  在采访之初,记者首先听到的是一些市民对九台市德海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九台市德海公司)经理、法人代表高占元的控诉。

  2003年8月29日,九台市民康志华与高占元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书,高占元将位于九台市平安小区东严和平开发楼(现更名为乐园小区)东楼营业房一建筑面积为67.89平方米居民楼以1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康。

  康志华女士说,房屋协议签订之初,居民楼还没竣工。高占元告诉她房屋交工后就可以办房照,2004年3月份就可办房屋入住手续,但到了2004年3月康还是没能住进新房。等她再去九台市德海公司找高占元时,高已不知去向。后来康女士才知道,她买的房子已被高占元抵押给好几家顶欠款了。

  一栋房子被抵押给了6家

  九台市市民李景茹同康志华一样,也是2003年8月份和高占元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李景茹拿出8.3万元的定金买下九台市曙光小区13栋一居民楼。

  李景茹的丈夫说,高占元说2003年年末房子就可入住,但规定的时限到了,他家还是没能搬进去。后来,高说他自己有套房,让他们先住,无奈,李景茹搬到高占元的一处住房。

  但2004年6月,李景茹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开门后,来人拿出了李景茹所住房的房照,并称这栋房子高占元已经抵押给他了。李景茹听后大惊失色:“这个房子我都装修完了,怎么房子突然间变成了别人的。”马上去找高占元,可是人已找不到了,后来李家才知道,这个房子一共抵押给了6家人。

  拿房照来收房,不搬就起诉

  九台市阳光花园小区7号楼3门有三户人家,他们都和高占元签了房屋买卖协议,三家也住进新房。但2004年12月,一名为高君(音)的女士拿着房照找到这三户人家,高君说,高占元欠她钱,把这三栋房子抵押给她了。

  3门403室的李海波先生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很吃惊,马上去找高占元,但高已失踪多天,“后来高君找到我们三家说,如果不给倒房,她就起诉,本来我们还要起诉高占元,没想到倒先成了被告。”

  债主控诉

  他一共欠我250万元

  陶宏伟是九台市民,经常在长春做生意,据他称,高占元看上去很实在,在建立公司之初,由于资金运转不灵,他便以高利息向当地的一些有钱人借钱,“高占元能说会道,借钱时一副诚恳的样子,有许多人都将钱借给了他,我一共借给他250万元,有时连车都给他白用。”

  高占元欠3000万,逃跑3次

  就这样,高占元为了发展企业,借的钱越来越多,2004年4月,由于债主讨债,他拿着陶宏伟的9万元钱逃跑了,债主们为他算了算,这些年他一共欠下近3000万元的债务。

  陶宏伟说,为了躲避债主的追讨,高占元一共跑了3次,每次都是跑1个月再回来,然后再跑,刚开始还有些债主能联系上他,后来就杳无音信了。

  250万元变成40%的公司股份

  就在高占元一次逃跑回来之后,陶宏伟找到了高占元,高说没钱还,可以将九台市德海公司40%的股份给陶宏伟,双方还签订了入股合同书,记者在陶宏伟拿出的一份合同书上看到:

  一、甲方(九台市德海燃气有限公司)为私营企业,固定资产价值人民币1500万元整;

  二、乙方陶宏伟决定一次性投入250万元整买断甲方40%的股权;

  三、甲方决定聘任乙方全权代理企业所有业务工作,职务为总经理;

  四、甲乙双方处理企业各种业务事宜,协商一致同意下进行。

  ……

  陶宏伟说,签订合同书后,高占元就再次失踪了,“几个月后,我发现合同书是虚的,公司打算以1500万元的价格卖掉,我都不知道。”

  工人控诉

  包工队被欠工钱5.8万元

  九台市德海公司建成后,垄断了九台市所有新楼的燃气安装和维修业务,来自内蒙古的包工头汪艳军便负责管道的铺设工作。

  “我带领29名工人没日没夜地给公司干活儿,到头来连工资都要不回来。”汪艳军感叹道,他是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在这里的,到了2003年底,公司给了他们一半的工资。2004年,他带领工人又干了几个月,满以为工资不用愁,没想到,高占元突然失踪,还有5.8万元工资没给。

  出现转机

  高占元哥哥接过债务

  高占元四处躲债时,所有债权人愤怒了,他们三番五次找到九台市政府协调此事,但都未能解决。2004年7月16日,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省德海公司)董事长高占楼(高占元的哥哥)出面,承诺高占元的所有债务全部由他的公司负责偿还,并在当天与债权人签订还款计划,债务纠纷似乎出现了转机。

  还款计划大概内容:九台市德海公司经理高占元欠的所有债务,自2004年6月份起由吉林省德海公司承担,经公司决定,按两步偿还,2004年8月30日偿还债权人一半欠款,2004年9月20日偿还债权人的另一半欠款,如不按期偿还的话,吉林省德海公司将负全部法律责任。

  还是失望

  还款计划成一纸空文

  然而,这个还款计划又让所有债权人失望了,在还款计划规定的时间,吉林省德海公司一分钱也没还上,还款计划成了一纸空文。2005年1月29日,眼看着春节将至,许多债权人聚集在吉林省德海能源有限公司门前讨债,于是便发生了先前出现的那一幕,这次,债权人与往次一样空手而回。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