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社论:团结奋斗 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3: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讯 人民日报明天将发表题为《团结奋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热烈祝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的社论,全文如下: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我们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团结奋进、昂
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会议。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的各项职责,取得了重要成果。近3000名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产生重大影响。

  大会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开放,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大会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伟大的祖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展现出旺盛的发展活力,展示出光明灿烂的前景。

  大会决定接受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胡锦涛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于去年9月主动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了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这次会议召开前,江泽民同志又主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这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也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会议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胡锦涛同志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有利于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这次大会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大会认为,胡锦涛同志在会议期间就发展两岸关系阐述的四点意见,对促进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和关爱,充分体现了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真诚愿望,充分体现了我们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充分体现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一致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充分体现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制定和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顺乎民心民意,符合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有力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好形式,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我们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继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五”任务、为“十一五”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再接再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