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调查显示北京9.3%绿色食品被查出冒用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窦红梅) 看到“绿色食品”标志,很多重视食品安全的消费者会优先将其放入购物筐。然而昨天市消协公布的专门针对北京市场上绿色食品的调研报告表明:9.3%的“绿色食品”身份有误,这其中还有个别品牌有意对消费者进行“绿色欺诈”。

  据介绍,绿色食品具有无污染、无公害、安全营养的特性,截至2004年底,全国共有2836家企业的6496个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取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今年3月以来,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超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便民店等处购买了米、面、杂粮、油、肉、蛋、奶、海产品、酒、饮料、蔬菜、水果、调味品等268种“绿色食品”,这些样品基本能够反映出北京市场销售的绿色食品状况。市消协委托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北京市绿色食品办公室进行审核。

  调查结果表明,268种样品中经核实确定有243种是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占总数的90.7%。有25种样品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占总数的9.3%,这其中不乏知名企业产品。如山东禹城凤祥鸡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凤祥牌”宫廷黄鸡、“正林牌”盐 瓜子“绿色食品”认证有效期已过,仍在超期服役;还有3家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冒用绿色食品标志。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假冒、仿冒绿色食品的企业行为,依法保护绿色食品标志专用权。市消协同时提示消费者,绿色食品标志由三部分组成,即图案、文字和编号,商标使用时三者缺一不可;绿色食品标志中的编号由LB和12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第3-8位数字表示批准日期,后4位是产品代号,绿色标志有效期为3年。消费者购买绿色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绿色食品的标志编号,以免购买认证过期的食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